天安門母親無法集體祭拜
稱不感遺憾 尤維潔:港人聲援燭光仍亮

[2020.06.02] 發表
六四事件死難者家屬群體「天安門母親」昨日發表聲明,指六四事件31年來,政府至今沒有懺悔之心,將繼續向政府討回公道。圖為「天安門母親」 透過海外媒體,發布最新一次的聚會照片;圖片沒有說明聚會的具體時間。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周四是八九六四事件31周年紀念日,六四死難者家屬組織「天安門母親」運動發言人尤維潔(圖)昨表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今年六四事件31周年,遇難者家屬將無法在6月4日當天到北京萬安公墓集體祭拜。「天安門母親」昨亦發表聲明,指31年來,當局依然對六四慘案保持沉默,沒懺悔之心,難屬將繼續向政府討回公道。

指新年後無法見難屬 難備祭文

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人權」昨發布「天安門母親」聲明指,31年來,雖然已經有60名死者家屬離世,但依然會堅持3項訴求,包括真相、賠償及問責,希望為所有六四慘案中的死難者,向政府討回公道。

尤維潔稱,農曆新年後,遇難者家屬難以見面,增加了準備祭文的難度,即使無法集體祭拜,家屬仍希望當天能分批前往墓地,同時不接受警方禁止他們前往的警告。

周鋒鎖:辦視像研討會供內地民眾參與

每年6月4日在維園舉辦的燭光晚會,是全球最大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活動。不過,今年因新冠疫情爆發,香港政府頒布了「限聚令」,晚會將面臨31年來首度停辦。綜合美國之音和港台報道,對於香港可能無法在維園舉行紀念六四燭光晚會,尤維潔表示,不感到遺憾,只要香港市民一直聲援,燭光依然會點燃,這也是每個人的心願。

此外,美國非營利公共福利組織「人道中國」共同創辦人、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表示,疫情衍生了各種網上紀念活動,包括許多社群都在討論六四,他也舉辦了網上視像研討會,讓內地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參與。

在台灣,台灣大學4日當晚將會在校園內舉行「六四卅一,榮光歸港」的紀念活動,台政治大學也會舉行「毋忘六四,同舟撐港」集會。而在台港人也將自發在自由廣場牌坊下舉辦燭光晚會;台灣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則將舉辦「『六四』是怎麼一回事」和「血路」紀錄片放映會,並邀請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志全以視像方式參加映後座談。

當年的學運領袖、目前住美國的王丹Twitter呼籲,預留美東時間4日上午9時參加全球網路公祭和悼念,詳情今日(2日)公布。

更多中國要聞
攜3億人民幣外逃 「紅通第3要犯」喬建軍引渡洛杉磯
【明報專訊】前中國官員喬建軍(圖)在瑞典逃亡5年後,被美國司法部門以洗錢和使用不法資金在洛杉磯縣蒙特利公園市購買房產的罪名,引渡至洛杉磯受審... 詳情
中國天眼料9月起搜索外星文明
【明報專訊】中國地外文明搜尋(SETI)科學家、北京師範大學天文系宇宙學與地外文明研究團組張同杰教授首次透露,被稱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 詳情
中國最快下月發射火星探測車
中國科學院院士包為民表示,今年7至8月,中國將用新一代火箭中體積最大的長征5號火箭發射火星探測車,開啟中國火星地表探測任務。火星探測車發射升... 詳情
厄瓜多爾瀕破產 中資企業購雨林石油開發權
【明報專訊】厄瓜多爾陷入破產危機,背負來自中國的龐大債務,近來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雪上加霜。多年來一直有傳厄瓜多爾計劃將300多萬公頃熱帶雨林... 詳情
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前日(5月31日)審議通過《廣州市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障實施辦法》,詳細規定「見義勇為行為」的準則、申請或舉薦時限、保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