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3億人民幣外逃 「紅通第3要犯」喬建軍引渡洛杉磯

[2020.06.02] 發表

【明報專訊】前中國官員喬建軍(圖)在瑞典逃亡5年後,被美國司法部門以洗錢和使用不法資金在洛杉磯縣蒙特利公園市購買房產的罪名,引渡至洛杉磯受審。

56歲的喬建軍5月30日被押抵洛杉磯國際機場,並被司法部法警局收監。他1日下午在洛杉磯聯邦法院過堂。喬建軍稍早前在瑞典法院出庭時,電視畫面顯示,他已經變成滿頭白髮,與他在國際刑警組組織通緝令上的一頭黑髮,完全是兩種模樣。

喬建軍與前妻趙世蘭曾於2014年7月,遭到聯邦大陪審團起訴。罪名包括兩項詐騙罪。2018年12月,一項替代起訴書再次以移民詐騙、洗錢,國際轉移贓款以及三次企圖轉移非法所得的罪名起訴喬建軍。如果罪名全部成立,喬建軍將被判處最高55年監禁。

喬建軍成為河南省周口市中儲糧集團直屬庫主任,2011年1月挾帶3億多人民幣逃到境外,在中國百人紅色通緝名單上排名第三。他利用周口直屬庫項目承包和物品採購等大肆侵吞公款。被發現後,喬建軍與2011年11月4日攜潛逃海外。並通過中國大陸、香港和新加坡的銀行,將大量貪污公款轉移至海外。喬建軍此後使用贓款在蒙特利公園購買多處房產。

喬建軍的前妻趙世蘭曾於2017年1月在華盛頓新堡市(Newcastle),因與前夫合謀欺騙美國移民官員以獲取投資移民資格而被定罪。法院將於今年8月17日宣判。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天眼料9月起搜索外星文明
【明報專訊】中國地外文明搜尋(SETI)科學家、北京師範大學天文系宇宙學與地外文明研究團組張同杰教授首次透露,被稱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 詳情
中國最快下月發射火星探測車
中國科學院院士包為民表示,今年7至8月,中國將用新一代火箭中體積最大的長征5號火箭發射火星探測車,開啟中國火星地表探測任務。火星探測車發射升... 詳情
厄瓜多爾瀕破產 中資企業購雨林石油開發權
【明報專訊】厄瓜多爾陷入破產危機,背負來自中國的龐大債務,近來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雪上加霜。多年來一直有傳厄瓜多爾計劃將300多萬公頃熱帶雨林... 詳情
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前日(5月31日)審議通過《廣州市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障實施辦法》,詳細規定「見義勇為行為」的準則、申請或舉薦時限、保障、... 詳情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昨凌晨發布消息,5月31日,武漢市已為逾6萬人作核酸檢測,未發現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是武漢公布無症狀感染者人數以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