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料9月起搜索外星文明

[2020.06.02] 發表
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新華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中國地外文明搜尋(SETI)科學家、北京師範大學天文系宇宙學與地外文明研究團組張同杰教授首次透露,被稱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預計今年9月在設備升級後,即可正式啟動針對外星文明的搜索。

稱有潛力探測數千顆行星

《科技日報》報道,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在搜尋外星人上的優勢顯而易見。張同杰表示,中國天眼有潛力探測到數千顆地外行星上的類地文明或擁有更先進技術的文明。

搜索外星文明,原本就是中國天眼5個主要的科學目標之一。張同杰表示,事實上,中國天眼針對外星人的搜尋行動早已開始。2018年,中國天眼安裝並調試了專門用於外星文明搜索的後端設備,該功能主要就是從浩如煙海的電磁信號中,篩選出有用的窄帶候選信號,排除天體和人工信號。

中國天眼除借助地球自轉「偷看」天空外,還能反覆觀測特定目標天體。對於其中有無可能隱藏外星人的蛛絲馬跡,張同杰表示,雖目前捕獲的可疑信號有待進一步甄別,但經過驗證,中國天眼的後端設備非常有效。設備分辨率高,對宇宙噪音的處理能力出色,這將讓中國天眼在搜尋外星人上如虎添翼。

「目前,中國天眼正在升級後端設備,預計9月後可投入新觀測。」張同杰透露,中國天眼正在醞釀新的觀測計劃,屆時,外星文明搜索也將同步啟動。不過,由於採取共時觀測模式,外星人搜尋並不會干擾中國天眼正常的科學觀測。

更多中國要聞
厄瓜多爾瀕破產 中資企業購雨林石油開發權
【明報專訊】厄瓜多爾陷入破產危機,背負來自中國的龐大債務,近來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雪上加霜。多年來一直有傳厄瓜多爾計劃將300多萬公頃熱帶雨林... 詳情
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前日(5月31日)審議通過《廣州市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障實施辦法》,詳細規定「見義勇為行為」的準則、申請或舉薦時限、保障、... 詳情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昨凌晨發布消息,5月31日,武漢市已為逾6萬人作核酸檢測,未發現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是武漢公布無症狀感染者人數以來... 詳情
染疾醫生全身變黑 搶救無效離世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胡擰W,今年1月感染新冠肺炎,需倚賴人工心肺機(ECMO)續命,治療期間皮膚發黑。他3月時病情好轉,毋須使... 詳情
刺激消費「三倍券」出爐
【明報專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宣布刺激消費的振興券措施,定名為「三倍券」,實體券最小面額為200元,每人支付1000元可換3000元的「三倍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