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部擬推新規 禁打擊報復「吹哨人」

[2020.06.05] 發表

【明報專訊】應急管理部官網前日(3日)公布《生產經營單位從業人員安全生產舉報處理規定(徵求意見稿)》,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應保護舉報人合法權益,不得打擊報復舉報的「吹哨人」,同時應急管理部擬提高對「吹哨人」的獎勵標準。

《新京報》昨報道,「吹哨人」制度早前已在食品安全領域展開探索,但反映指出對舉報者保護措施不足。應急管理部《徵求意見稿》要求,處理舉報的人員要嚴格遵守保密紀律,嚴格控制知悉範圍,依法保護舉報人和信息員的合法權益;不得對舉報人和信息員打擊報復,認定為對舉報人或者信息員打擊報復的,除依法嚴肅處理外,應急管理部門還可以對生產經營單位及其有關人員實施聯合懲戒。

另外,《徵求意見稿》規定,若舉報屬實,按2018年1月原安全監管總局與財政部聯合印發《安全生產領域舉報獎勵辦法》給予現金獎勵,並在《獎勵辦法》基礎上上浮一定比例。根據《獎勵辦法》,獎勵金額按照行政處罰金額的15%計算,最低獎勵3000元(人民幣,下同),最高不超過30萬元。不過,《徵求意見稿》稱,因舉報或提供線索直接避免了傷亡事故發生的,應急管理部門可給予特殊獎勵。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新冠疫情改變民眾日常生活習慣。浙江省衢州市早前立法規定食肆要提供公筷公勺,日前,衢州屬下江山市向一家未遵守有關規定的食肆,開... 詳情
蔡英文發布「罷韓聲明」 籲市民踴躍投票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將在6月6日投票,蔡英文日前以黨主席身分主持民進黨中常會,通過「罷韓聲明」動員罷韓,呼籲高雄市民踴躍出來投票... 詳情
軍隊實彈射擊操演 雙聯裝刺針飛彈曝光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4日起展開在屏東九鵬基地進行2020年飛彈射擊操演,多個來自本島、外離島飛彈部隊官兵,進行拖式2A飛彈、雷霆2000多... 詳情
鐵路警遇害兇嫌無罪 李承翰父難過辭世
【明報專訊】嘉義鐵路警員李承翰遭鄭姓兇嫌刺死,一審法官判鄭嫌無罪,全案目前上訴二審中,李承翰的父親不滿判決,對兒子白白犧生,悲憤難平,抑鬱寡... 詳情
【明報專訊】一男子與父親到超商買東西,在門口遭到一名中年男子持工業用美工刀攻擊,所幸受害的男子發現情況不對快速閃避,2人扭打時手指被劃傷,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