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時刻】高峰日測六轉 驗病毒「要快要準」 化驗室「特務」 助前線辨敵

[2020.06.21] 發表
疫情下,伊利沙伯醫院醫務化驗師Tom(左)和阿炮(右)在實驗室內爭分奪秒處理樣本,務求盡快取得檢測結果,協助前線醫護提供診症。二人手持的粉紅色液體為「病毒運送培養基」,可令病毒停止增生或死亡。(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檢測過程需時數小時,病人在病房或急症室等候結果,醫務化驗師則在化驗室內爭分奪秒。在伊利沙伯醫院,醫務化驗師Tom和阿炮穿著保護衣,收到新樣本便即時處理、提取核酸,務求盡快取得結果交到前線醫護手中。疫情下,醫院頓變戰場,Tom形容醫務化驗師有如情報特務,「始終『敵人』(病毒)是隱形的,就靠檢測結果讓醫護知道『敵人』在哪」。

明報記者 陳冬綾

伊院曾處理首名確診者樣本

醫務化驗師:回想驚一驚

今年3月27日,Tom在化驗室內處理一機又一機檢測樣本,結果得出16個初步陽性個案,「之前未試過咁高,最多6、7個初步陽性」。同日香港新增65宗確診個案,創單日新高,Tom心堣@沉:「係咪要大爆發呢?創新高之後要點應付呢?」世紀疫症下,三十出頭的Tom和阿炮以醫務化驗師身分站在「檢測鏈」第一站,回望2003年SARS爆發,二人還是黃毛小子,阿炮笑說當年曾為停課感到高興,現嘆一句「當時隔岸觀火,結果M家鰜e線衝鋒陷陣」。

Tom憶述,本港首名確診者最先被送至伊利沙伯醫院,惟當時院內未有提供新冠病毒檢測服務,故院方只就病人的呼吸道樣本作流感等其他檢測。Tom和阿炮有份處理該病人的呼吸道樣本,後來經衛生署檢測後證實病人確診,Tom坦言「驚一驚」,「即刻回想處理樣本時有冇唔小心,好在都有做好保護」。

伊院2月起提供病毒檢測服務,「對我]來說係全新,當時醫院得好少人識做,而且要一兩個星期內學識、提供服務,都有壓力。」阿炮2月初首次「落場」實戰,同事在旁重新講解步驟,「鶪U就好擔心自己會唔會唔記得點做」。阿炮說,由於部分病人無明顯病徵,導致醫護臨H觀察有限,檢測報告須十分準確,「有時壓力係來自提住自己做洐n更金睛火眼」。

兩個空間 4人一組

化驗室劃分成兩個空間,部分醫務化驗師在小房內,處理置於生物安全櫃的「新鮮」樣本。Tom解釋,院內10多名負責檢測工作的醫務化驗師以4人一組,分別處理不同工序;他們收到樣本後需先穩定樣本內的病毒,免病毒增生或死亡,以保留其「真實性」,其後從中提取核酸、加入試劑及探針,透過聚合J連鎖反應機處理,得出螢光信號分析結果,如得出初步陽性,便須覆檢一次及通知衛生署。

提起檢測工作,二人反覆提茖潃茼r:快、準,「明白病人想快點知結果,我]都係抱呢個心態做,唔想佢]等咁耐。」相比昔日的檢測工作,Tom認為疫情下部門反應要更迅速,「唔係建立髐@套檢測方法就按住做,而係日日都檢視,睇麍戔’釩壯幭隉A令過程滿足到病人同病房需要」。他又形容,疫情下醫護有如在前線奮戰的士兵,醫務化驗師則是情報特務,負責分析數據,令前線認清敵人,「始終敵人係隱形的,全港病患都要靠檢測」。

持續有樣本運到化驗室,由一日測兩轉變成一日測5、6轉,「可以話係機接機」,對此Tom曾感到無力,「一直測、一直爆,好似淨係提供到結果,但無辦法令佢變少」。有見近日確診回落,阿炮認為是對工作的肯定,「及早發現,令社區爆發機率減低」。Tom表示「開心」,「經歷過3、4月鵀P事係會有好大感觸,會諗係咪成功在望喇?」

確診數字跌了又升,眼看不見疫境終點。Tom和阿炮雖有苦水,但在大時代下有個角色,二人始終感到慶幸:「都係抱住使命感去做,慶幸呢個時間有出過一分力」。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日下午易服進入維園泳池女更衣室偷窺,被泳池職員揭發報警,他涉遊蕩被捕。據了解,被捕男子為教育局助理教育主任。教育局回覆... 詳情
德貞女生遭滅火沙桶打頭 後梯跪地父報警 校方:嚴正跟進
【明報專訊】位於長沙灣的德貞女子中學一名13歲女學生被欺凌,網上流傳片段,一名身穿運動服女童跪在後樓梯,遭另一身穿校服的女童用滅火沙桶蓋打頭... 詳情
朱凱Y等人聯署 批街工違初選協議
【明報專訊】民主派下月會為立法會選舉舉行初選,但有份參與新界西協調的街工前日卻建議初選後再參考民調「棄選」,與協調共識有別。議會陣線朱凱Y等...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立法在即,近日有不少港人申請續領BNO護照,希望英國政府放寬持有人留英期限。民主黨昨與約50名BNO持有人舉辦「集... 詳情
黑幫飲酒爭執 一男遭斬斷兩指
【明報專訊】警方本月13日至前日展開代號「犁庭掃穴」反黑行動,稱打擊三合會活動及截斷其收入來源,拘捕63人。行動期間,元朗兩名黑社會男子飲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