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私院申保就業 養和醫生:缺內地客 私醫:醫療市場需因應港人需求改變

[2020.06.22] 發表
本報記者上周五(19日)中午在養和醫院門診部所見,一小時內約30人到登記處(右方)查詢或登記,未見以往人龍,但大堂仍人來人往。(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政府已開始向申領保就業工資補貼的僱主發放津貼。本報向全港12間私家醫院查詢,提出申請的包括號稱「富豪醫院」的養和醫院、「四叔」李兆基創辦的仁安醫院,以及香港港安和荃灣港安醫院。有養和醫生透露,疫情下內地人幾乎止步,該院身體檢查、注射九價HPV疫苗服務影響較大,亦有病房一度要關閉以節省人手。有私家醫生認為,疫情反映私營醫療市場需因應港人需求作改變。

明報記者 許芳文 艾博瑜

養和醫院發言人表示,受疫情打擊,養和門診及住院業務受到「重大影響」,院方早前已申請保就業計劃並已獲審批,受惠人數約3000人,但無透露申領者包括什麼職系醫護人員。本報記者上周五(19日)中午12時到養和醫院觀察,去年初有百多內地客在養和「打蛇餅」排隊注射九價HPV疫苗的情景不再,一小時內有約30人到門診部登記處查詢或登記,但不見人龍,該處梳化一度坐滿人。醫院正門人流不斷往來。按政府補貼計劃,津貼僱主每名員工最多9000元、補貼6個月計,推算養和最多能領取1.6億元。

醫生料基層診所「最致命」

有養和醫院專科醫生表示,該院專科醫生要「自負盈虧」,但護士、支援職系人員為醫院員工,要維持足夠的求診量以應付薪酬支出,忙碌時姑娘要加班,疫情期間病人減少,則可趁機「清假」。他認為,私家醫院最重要是急病人所急,「病人有事入院有醫生睇,生命受到保障」,若擴充業務以服務香港人為本,本身無問題,但不斷「撐大」業務則有問題,形容「打蛇餅」打疫苗做法「核突」,估計「最致命」是位於阿公岩的東區醫療中心及其他基層醫療診所,要承擔租金等開支。

另一養和專科醫生透露,該院以往較多內地人光顧的身體檢查及注射HPV疫苗服務影響較大,目前主要剩下本地顧客。他稱3、4月期間求診量及住院量明顯減少,有部分病房須關閉以節省人手,至近日應接近全數重開。

除養和醫院,另有其他私家醫院及診所申請資助。香港港安及荃灣港安醫院均稱有申領補貼,若申請獲批,分別有約600名及1000名員工受惠。

仁安:兒科普通科最受影響

仁安醫院院長李繼堯向本報表示,該院業務因疫情受到「好大打擊」。他說在2至4月期間,很多患者不到醫院求診,兒科、普通科門診最受影響,專科門診的影響相對小。

另有私家醫院高層稱,本港經濟轉差,部分員工擔心失業,保就業計劃可令員工「安心」,有鼓勵作用。

私醫:求診原因轉 情緒病增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其診所有申請補貼,疫情下生意曾跌兩三成,據知有兒科、老人科私家醫生的生意跌五至七成,稱大部分醫生朋友均申請。他說診所生意已回復至原本九成,但求診患者比例改變,現時流感、猩紅熱、手足口病等傳染病減少,而在疫情及不同立法事件下,情緒病求診者數目增,例如有學生因復課感壓力及失眠,「一日都幾個新症」。

林又說,診所以往HPV疫苗注射者約半為內地人,現疫苗多到「等茪H來要」。他相信,過去靠治療「傷風咳」賺錢的私家醫生或要多進修,以高質素應付港人需求,亦是加快發展公私營協作的契機。

醫學會前會長蔡堅亦有申請補貼,稱其診所目前求診量為以往的四五成,但今年2、3月期間,求診量跌至一成,有診所兼職員工早前離職到台灣就讀護理系,其餘全職員工暫毋須放無薪假。他說有部分北區的醫生靠內地病人賺錢,惟疫情影響,有普通科醫生診所倒閉。

保就業計劃總額涉及810億元的「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第一期截止申請,政府接獲近16.9萬僱主申請(見另稿)。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下半年新廠落成 現收膠量佔處理上限3% PET膠樽回收率0.2% 環團促徵費中央收膠
【明報專訊】立法會垃圾徵費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日開會,將討論是否終止審議。環境局長黃錦星前日表明繼續推動減廢回收,惟綠惜地球調查發現,現時全港每... 詳情
煥然懿居「首置」貨尾 市建董事倡折扣脫u居屋
【明報專訊】市建局馬頭圍道「煥然懿居」(圖)43個貨尾單位最快今年第三季接受申請,由原先私樓改作「首置上車盤」發售。由於首置上車盤訂定申請者... 詳情
日偏食
【明報專訊】本港昨午出現天文現象日偏食,太陽最多有89%直徑受月球阻擋,是2012年以來最高食分的一次,吸引大批市民觀賞。天文台表示,日食時... 詳情
醫局分段恢復服務 開顱婦下月重置頭骨
【明報專訊】醫管局自1月底啟動「緊急應變級別」集中資源抗疫,大幅縮減非緊急手術,隨茈誚a疫情緩和,醫管局近日分階段恢復服務。有去年底因中風入... 詳情
鋁窗墜後巷 擊傷清潔女工
【明報專訊】北角昨日發生墜鋁窗傷人案件。一名清潔女工昨午於渣華道後巷工作時,突被高處墜下鋁窗擊中手肘,幸僅受輕傷。警方接報到場調查後,拘捕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