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盟接投訴:僱主明言扣起補貼

[2020.06.22] 發表

【明報專訊】「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上周發放資助予首批僱主,負責計劃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稱本周會公布首批獲補貼的僱主資料。惟職工盟稱收到僱員投訴稱一部分被扣起;而即使僱主違規遭罰款,不代表僱員能追討補貼,工會認為只可「點名羞辱」違規者去為僱員發聲。

稱無法追討 只可「點名羞辱」

政府表明,申領工資補貼的僱主,取得款項必須全數用於工人薪金,否則違規。職工盟主席吳敏兒稱,6月初曾收到一名在機場連鎖男裝店的員工投訴稱獲公司通知,9000元工資補貼中有4000元用作「行政費」,又因放無薪假而不獲公司發交通津貼;另外亦有旅巴司機投訴稱公司在補貼抽取5000元作「中介費」。

吳敏兒表示,僱員未必有知識知道,僱主亦可能巧立名目扣起補貼;即使僱主違規亦只會遭罰款,僱員未必可追討補貼「袋入自己袋」。她說職工盟現時因無法可依,做不到什麼幫僱員,「只可以『name and shame(點名羞辱)』(違規僱主)」。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相信,月底出糧時將有不少僱員就「保就業」計劃求助;認為僱員先要掌握公司資料,才可知道如何投訴或追討補貼。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本月15日表示,「保就業」計劃第一期申請收到近43萬份申請,當中包括近16.9萬僱主,亦已向首批25,500名僱主發放共約48億元補貼,估計可惠及超過20萬名僱員。

創新辦表示,獲發工資補貼的僱主中98%是聘請少於50名僱員的中小微企。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下半年新廠落成 現收膠量佔處理上限3% PET膠樽回收率0.2% 環團促徵費中央收膠
【明報專訊】立法會垃圾徵費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日開會,將討論是否終止審議。環境局長黃錦星前日表明繼續推動減廢回收,惟綠惜地球調查發現,現時全港每... 詳情
煥然懿居「首置」貨尾 市建董事倡折扣脫u居屋
【明報專訊】市建局馬頭圍道「煥然懿居」(圖)43個貨尾單位最快今年第三季接受申請,由原先私樓改作「首置上車盤」發售。由於首置上車盤訂定申請者... 詳情
日偏食
【明報專訊】本港昨午出現天文現象日偏食,太陽最多有89%直徑受月球阻擋,是2012年以來最高食分的一次,吸引大批市民觀賞。天文台表示,日食時... 詳情
醫局分段恢復服務 開顱婦下月重置頭骨
【明報專訊】醫管局自1月底啟動「緊急應變級別」集中資源抗疫,大幅縮減非緊急手術,隨茈誚a疫情緩和,醫管局近日分階段恢復服務。有去年底因中風入... 詳情
鋁窗墜後巷 擊傷清潔女工
【明報專訊】北角昨日發生墜鋁窗傷人案件。一名清潔女工昨午於渣華道後巷工作時,突被高處墜下鋁窗擊中手肘,幸僅受輕傷。警方接報到場調查後,拘捕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