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年226校園欺凌 5年新高 學生復課壓力大 社工憂學校重課業減輔導

[2020.06.22] 發表

【明報專訊】德貞女子中學一名女學生被欺凌片段於網上流傳,再揭校園欺凌隱憂。本報翻查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供數據,過去5學年(2014/15至2018/19學年),校園欺凌個案維持200多宗水平,去年226宗,屬近5年最多;小學生個案數目5年來更增逾四成半。香港遊樂場協會資深社工溫立文說,復課後學校普遍關注學生學業,或犧牲輔導時間;學生亦要適應上學致心理壓力大,可能將情緒發泄到同學身上,造成欺凌。

小學個案5年增近半

教育局月前於立法會特別財委會回覆議員書面問題時指出,過去5學年每年校園欺凌個案維持200多宗(見表),2018/19學年分別有113宗小學及中學生校園欺凌個案。教育局指出,為學校提供教材、宣傳物品等,提升學生的反欺凌意識,亦有計劃讓學校互相分享資訊及經驗,冀減少欺凌事件,相關計劃本學年開支約7600萬元。

社工:昔赴校演講 今變工作紙

不少學校復課後忙於追趕課程,資深社工溫立文指出,現時學校精力在於追功課、關注考試,或犧牲輔導時間,以往他會到校辦講座,向學生講解欺凌相關資訊,近來要轉以工作紙或短片推廣。他又說,復課後學生要追功課、適應校園生活等,心理壓力較大,有人可能欺凌同學以發泄情緒。他建議,教師除關心學生學業,亦可多留意他們身心健康。

學生投訴網絡欺凌 教師稱無力查

教育局數字亦顯示,2017/18及2018/19學年分別有54及50宗網絡欺凌個案。溫立文說,近年社交媒體愈趨流行,網絡欺凌更加普遍。他稱,在校被欺凌學生「不上學就沒事」,但轉到網上,學生可能全日被「狙擊」,而且被欺凌學生可能在遭欺負時,學習欺凌者使用社交網絡、改圖等手法,繼而利用它們欺凌他人。他說,曾有學生反映就網絡欺凌向教師求助,但對方稱欺凌非在校發生,對此「無能為力」,亦有教師稱沒有調查網上事件的能力。

溫說,受害學生多數先尋求朋友協助,他建議學校營造關愛校園文化,推動「學生大使」計劃,讓學生遭欺凌時獲同儕幫助,學校亦要正面面對校園欺凌問題,包括網絡欺凌,不應「龜縮」處理。家長則可留意子女情緒,多了解其社交、心情等,讓子女明白有人願聆聽其心聲、支持他們。

更多教育
耀能學前App  AR助SEN童學中文
【明報專訊】有讀寫困難的兒童易混淆「刀」和「力」等字形相似的字,亦面對發音不準、認字量少等難題。香港耀能協會研發應用程式(APP)「學前語文... 詳情
海蜇大量繁殖之謎  中大學者破解
【明報專訊】日常食用的海蜇,是亞洲、香港水域常見的赤月水母(Rhopilema esculentum)。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許浩霖及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