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距營商資助」加碼兩倍至15億 業界斥多只獲批款三成 評審:研上訴機制

[2020.06.27] 發表
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琚]左)昨公布「遙距營商計劃」加碼。創新科技署長潘婷婷(右)稱下周會與業界辦網上研討會解釋評審準則。(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遙距營商計劃(D-Biz)」為政府防疫抗疫基金下協助業界應急及轉型的資助。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甯Q指出,至周三(24日)收到近1.5萬申請,宣布加碼10億至總額15億元。有業界歡迎,但認為每項申請獲批金額僅三成,不足以完成整項計劃。有評審委員透露,正研究設立上訴機制,重新審視不滿資助額而上訴的申請,但上訴後資助額「可加可減」。

申請超估算近4倍 或提早截龍

薛永甯Q說企業對D-Biz反應踴躍,至6月24日共收1.45萬份申請,政府在原5億元的計劃上增撥10億,總資助額15億元。計劃原於10月截止,當局會視乎申請數字考慮提早截龍,會在截止前兩周公布。

稱全額資助指毋須付錢 非全批

本報早前報道,D-Biz批出款項未如前局長楊偉雄所指屬「全額資助」,審批過程亦比原稱10個工作天長。創新科技署長潘婷婷昨解釋,「全額資助」指申請人毋須付出指定配對金額,並非「照單全批(資助)」,若引起誤解會多加解釋。她並謂,現時已處理的1194宗申請中有14宗獲全額資助,即佔總體約1%。

潘續說,計劃原目標資助3000間公司,但現時逾1.45萬宗需時處理,D-Biz秘書處會增加人手,期望8月內可處理現有申請。她又稱現時申請中逾九成公司員工少於20人,已獲批的1094宗申請涉及進出口貿易、零售等多個範疇,涉約510個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

商會憂現圍標 加碼拖慢審批

無線科技商會執行委員李勁華認為,D-Biz或擾亂市場秩序,因企業需在市場上先選購不同報價單,或令服務提供者出現如「圍標」的現象。他又說,政府加碼將吸引更多申請,審批將更緩慢,「屆時或疫情過了,企業再沒有『遙距營商』的需要」。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歡迎「加碼」,但稱收集到的申請個案中絕大部分資助額少於申請三成,認為政府「像按慣例一樣每個削七成」,又認為計劃無上訴機制,令不滿資助額被削的申請人沒機會就項目解釋。

有業界表示,大部分申請個案僅獲批三成款項,企業因獲批資金不足而放棄整項計劃,令協助申請的服務供應商「白做」(見另稿)。有評審委員透露,D-Biz評委正商討設立「上訴機制」,重新檢視對獲批金額不滿上訴的個案,該評委稱,上訴後獲批資助額有可能比原來更低,其申請亦可能要「由隊尾排起」。潘婷婷表示,下周一會與業界舉辦網上研討會,公開剖析獲批個案。

政府場地票務分紅降至一成

另外,演出業界亦因康文署場地實施半數入座要求而影響收入,演出業協會昨與康文署商討後,獲同意把上繳政府的票務分紅下調至一成,為期2至4個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的連場衝突中,曾有前線警員推撞記者,又向記者方向發射彈藥、噴胡椒噴劑等。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日前致函聯合國,... 詳情
報道稱通識科減內容 楊潤雄:去年已倡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出,負責檢討通識科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建議維持通識科為高中必修科,但課程內容有所刪減及精簡。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回應稱,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潑臭水索償 包保安17.5元襪 慢必質疑追討準則
【明報專訊】立法會早前審議《國歌法》期間,民主黨許智腄B議會陣線陳志全(慢必)、朱凱Y分別將腐爛植物踢向主席台、潑臭味液體,早前行管會通過向... 詳情
【Emily】張超雄司馬文撐場 印裔社工戰九西初選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少數族裔曾經鰣姨y大廈外派水畀遊行者,有人形容係「We Connect」。其中,印度裔社工安德里(Jeff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