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皓桓:縱無組織發起遊行 盼市民「重要日子」上街

[2020.07.02] 發表
陳皓桓(陳冬綾攝)

【明報專訊】今年7.1遊行在警方反對、港區國安法生效下進行,人潮不時塞滿大街小巷,以個人名義號召港人上街的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圖)表示,昨日大批市民上街、在不同地方聚集等待發聲機會,反映即使面對國安法及警暴,港人仍沒放棄,令他很感動,「今日都衝鬙X薄A行到一條街,國際社會見到港人堅持信念」。他呼籲港人勿忘信念、記住爭取自由民主的職責,即使未來或無組織再發起遊行,盼市民記住「重要日子」再上街。

在場者屢遭警告違國安法

大狀:不應入發起者數

陳皓桓號召的遊行原定昨午2時集合,由銅鑼灣東角道起步,陳皓桓稱昨午與胡志偉、朱凱Y等於登龍街集合,見警方重重佈防,遂轉至天樂里與在場數百人一同起步。眾人一度拉起橫額走出軒尼詩道,防暴及後推進及發射水炮驅散,市民即四散及退至謝斐道天橋,他則退至鷹君中心暫避及休息。

遊行期間警方多次舉紫旗警告在場者行為有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等意圖,可能構成港區國安法罪行。被問會否牽連發起人觸犯國安法,法律界選委、大律師黃宇逸稱,發起遊行原先訴求並非顛覆或分裂國家,若有市民觸犯法例,「也不應將參與者的行為入佢數」,但憂慮執法者會濫用條文。

已三度被捕的陳皓桓稱,不怕在港區國安法下再被捕,「拉咪拉,已做好坐監準備」。他認為只要堅持,即使「坐爆」監獄也沒所謂,「在監獄都可以發聲」。

陳續說,據港區國安法條文,做任何事都犯法,「祈禱都可能犯法」。他稱李旺陽、劉曉波等受酷刑對待仍堅持公開受壓迫經過、為爭取民主自由不回頭,港人亦在做同樣的事,呼籲港人繼續發聲。他相信未來打壓會更大,呼籲港人勿忘信念、記住爭取自由民主的職責,即使未來或無組織再發起遊行,盼市民記住在8.31、10.1等「重要日子」再上街發聲。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張曉明:說8?31打死人引憎恨或違法鄭若驊:不能單看一事定論  前提需涉助外國竊情報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頒布翌日,國務院召開記者會講解國安法內容,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表示,說「太子站打死人」、將社會不滿情緒指向警察,或構... 詳情
工會:水炮數米外直射 記者鼻噴血
【明報專訊】警方水炮車昨午在7.1遊行期間,向行人路上的記者射催淚水劑,一名記者被射至倒地入院。記協強烈譴責警方以水炮車等武力攻擊記者,受傷... 詳情
掘磚堵路破壞店舖  警:遮樣仍能查出
【明報專訊】美心餅店和星巴克再成為示威者攻擊對象,昨午約5時,有人在波斯富街美心西餅門口縱火,另有人敲破天后星巴克的玻璃,隨後有人在銅鑼灣掘... 詳情
BNO留英增至5年 居6年可申入籍 無配額 可工作入學 數月內實施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英國政府昨宣布將向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及其受養人提供入籍路徑,BNO持有人逗留英國期... 詳情
人道援助港人 台港交流辦開幕
【明報專訊】台灣「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下設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昨日開始運作,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全世界第一個援港專責辦公室,未來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