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之雷霆極戰》導演鄧衍成離世 歐錦棠:轉數快過全世界人

[2020.07.03] 發表
鄧衍成(右)今年5月相約劉松仁(中)等好友敘舊。(網上圖片)
歐錦棠透露首部導演作品,鏡頭擺位與風格也是受鄧衍成啟蒙。(資料圖片)
鄧衍成執導的未播映劇集《非凡三俠》成為他的遺作,演員包括黃宗澤、張智霖與周秀娜等。
杜汶澤難忘與鄧衍成合作《我和殭屍有個約會》。(資料圖片)
《黑獄斷腸歌之砌生豬肉》由鄧衍成執導。

【明報專訊】香港導演鄧衍成前日離世,享年69歲。鄧衍成於1970年代加入麗的電視擔任助理編導,早期參與《天蠶變》等製作,在亞視年代擔任編導與監製多部經典劇集《勝者為王》、《我來自潮州》、《我和殭屍有個約會》與《縱橫四海》等。他又執導多部電影《羔羊醫生》、《慈雲山十三太保》與《黑獄斷腸歌之砌生豬肉》等。後期北上發展,近作有無赤滿m飛虎之雷霆極戰》,還有跟邵氏合作,未播映的《非凡三俠》成為他的遺作。曾跟他合作的藝人杜汶澤、張文慈與袁文傑紛紛悼念故友,歐錦棠難忘初入行被「殺人導演」鄧衍成日日開咪爆粗鬧令他受教。

娛樂組

據知鄧衍成曾患鼻咽癌,今年5月米雪、劉松仁、李惠民等跟鄧衍成敘舊,米雪上載合照,鄧精神不俗。歐錦棠(阿棠)昔日跟鄧衍成合作無間,他稱死訊來得突然,知道對方跟頑疾搏鬥多年,近年見他復出拍電視以為健康好轉,怎料傳出噩耗,感到難過。

被封「殺人導演」

阿棠稱鄧衍成是自己在亞視合作最多的導演,也是鬧得最狠,同時令他得益的導演,初入行時遇這名「殺人導演」,自己沒演技兼未識睇位,每次入廠必被鄧衍成開咪爆粗鬧,鬧到三魂唔見七魄。

他稱鄧衍成是轉數快過全世界的人,大家只有搏命配合,否則被剷上天花板也是活該。阿棠為此努力,收工也站在攝影機後面學習,他說:「唔係為鬙H後唔畀佢鬧,而係畀錢都學唔到咁多好洁C」將電影感放入電視劇,有強烈個人風格,是難得能電視與電影同時兼顧的導演。

對杜汶澤導演路影響深遠

杜汶澤前晚在社交平台悼念鄧衍成,懷念和對方食早餐飲啤酒,又形容鄧衍成的作品充滿小津安二郎的氣味,對他的導演工作有很深影響。杜汶澤寫道:「我呀,醜樣鶩茈囓X薄K…一路好走!Cut!」

張文慈首部擔正女主角的《黑獄斷腸歌之砌生豬肉》是鄧衍成執導,男主角是梁朝偉。她稱有幸拍到鄧衍成的作品,對他又敬又畏,後來拍《殭屍》更成為好友,永遠懷念他。

陳煒跟鄧衍成合作不少,獲知對方死訊很傷感,她稱對方是工作很嚴格的導演,亦很惜演員。

更多影視
演出業協會主席 陳淑芬促政府全面開放場館保業界
【明報專訊】因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於娛樂場所,包括演唱會表演場館實施限聚令,估計演藝界超過300場次演唱會或世界巡迴演出,因此被迫取消或延... 詳情
藍奕邦發文悼念音樂監製王紀華
【明報專訊】曾為陳奕迅監製《今天等我來》、《天下無雙》、《每一個明天》等歌曲的監製及混音師王紀華離世,藍奕邦昨日凌晨在社交網發文悼念。藍奕邦... 詳情
《阿斯達2》《波哥大》復工無期另謀出路 傳宋仲基新劇扮黑幫律師
【明報專訊】據韓國傳媒昨日報道,韓劇《太陽的後裔》「男神」宋仲基有望接拍今年底播出的有線頻道tvN新劇《Vincenzo》,扮演一名黑幫律師... 詳情
張娜拉新劇結局前收視破底
【明報專訊】韓劇《皇后的品格》女星張娜拉主演有線頻道tvN新劇《Oh My Baby》,自5月開播以來,收視一直低迷,經常徘徊於1%至3%之... 詳情
潤娥李孝利除口罩唱K捱轟
【明報專訊】韓國女團少女時代成員潤娥與樂壇天后李孝利,因在綜藝節目《孝利的民宿》合作而變得熟絡,前晚二人相約到首爾狎鷗亭的卡拉OK消遣,其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