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合村併居強拆惹民憤 兩縣官遭處分

[2020.07.03] 發表
山東推動「合村併居」運動被指存在強拆等問題都遭受批評。圖為「合村併居」運動中,一處民房正在被拆除,村民的家當還未來得及搬走。(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山東省自上月以來,因為通過「搬遷撤併」以實現「農村社區建設」的「合村併居」運動引發民怨,並引起外界強烈批評。近日,山東濱州市紀委官網發布一則「通報」,首次將惠民縣麻店鎮的做法公開定性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並對包括兩名副縣長在內4名相關責任人員作免職等處理。

山東目前有4900多萬農村常住人口,6.9萬個行政村。「合村併居」指拆除農民住房、合併原有村莊,建立新型農村社區,讓農民集中住進樓房。

無屋拒拆遷 遭珗A作物斷路斷電

這兩年山東多地已在開展合村併居,今年3月疫情趨緩後,官方又在先行試點的菏澤、聊城、濱州、臨沂、德州等地區大規模強推、拆遷,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呂德文在《南風窗》撰文稱,其中在臨沂李家村,有村民因房屋被拆無法置換一套樓房,拒絕拆遷,結果受到損珗A作物、斷路斷電等滋擾。村民報警上訪,打市長熱線,但房子最終還是被拆除。

5月14日,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賀雪峰在網絡發文〈合村併居,何必拆農民房子?〉,文章以中國德州為例,揭露近年來山東加速推進此事,導致農民被動「失地」及農村貧弱群體利益受到衝擊等。東北財經大學國民經濟工程實驗室主任周天勇也呼籲,要給農民留生路,「拆村併村」應適可而止。

面對農民不滿及專家批評。代省長李干杰早前也表示,要尊重農民意願,搬不搬、建不建,群眾說了算,不能強迫,不能增加群眾負擔。6月2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表示要把好事辦好,決不能把民心工程搞成「民怨工程」。

觀察者網報道,6月29日,山東濱州市紀委官網發布通報,首次將惠民縣麻店鎮推進鄉村建設工作公開定性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並免去麻店鎮黨委書記丁安玉職務。

對惠民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永山給予黨內警告處分;責令惠民縣政府副縣長高立珂和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勇、副縣長吳表輝作深刻檢查。

這是山東省首次就「合村併居」運動處分相關官員。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大興一工地出現確診病例
【明報專訊】7月2日,北京市舉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9場新聞發布會,中鐵十八局集團第四工程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高純根(圖)介紹,公...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今屆高考將在7月7日及8日舉行,教育部昨日在官網發布信息稱,2020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比去年增加40萬。面對疫情...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市一名謝姓女子周四(2日)在商場食飯時,突收到醫院電話通知指,她已被確診新冠肺炎。謝女當場情緒崩潰,蹲在商場食肆門口邊打電話... 詳情
在台錄政論節目 兩陸媒記者被逐
【明報專訊】台灣陸委會昨表示,針對大陸媒體在台開設台北演播室置入政論節目,回傳大陸播出一事,陸委會與主管機關文化部、內政部移民署正積極查處。... 詳情
台灣「旅客」登機扮出境過旅遊癮
台灣松山機場昨日舉辦合共3場的首場「偽出國體驗」活動。體驗活動全程仿照乘機流程,50多名「旅客」上午9時需先於機場櫃台報到、領取登機證,接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