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攝被捕少年 照片外傳 高院延長禁制令禁發布

[2020.07.04] 發表

【明報專訊】15歲少年於今年5月涉非法集結被捕,被帶往警署調查,其間被要求拍下照片,有關照片隨即上載到撐警facebook群組,其母上周五(26日)單方面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發布少年及其家人個人資料、作出恐嚇及騷擾等行為。少年一方昨再到高院申延長禁制令,獲法官批准至另作命令。

警署拍照 照片上載撐警fb群組

原告由15歲少年的母親提出訴訟,昨由律師代表出庭。根據法庭頒下禁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惡意地,在未經相關人同意下,非法發布、傳達或披露予他人屬於原告及其家庭成員的個人資料,包括他們的姓名、住宅和學校地址、電郵地址、facebook和Instagram帳戶資料、以及原告及其家人的任何照片等。此外禁止恐嚇、騷擾、威脅或煩擾原告及其家人;協助、唆使或煽動他人從事或參與該等行為。

原告代表律師早前在報章刊登臨時禁制令指出,今年5月25日原告的個人資料遭非法披露並廣泛發布於多段facebook貼文中,被公開資料包括原告人的正面照片,貼文更有大量惡意及惡毒的用戶留言,原告及其家人因此飽受滋擾和恐嚇,當中包括暴力恐嚇;令原告及其家人非常擔心其人身安全,並對他們造成心理困擾。

原告稱遭暴力恐嚇 憂人身安全

原告遂於上月26日單方面向法庭提出申請,並取得臨時禁制令,至昨日早上10時屆滿。原告昨再申請延長禁制令,獲法官批准。

林卓廷質疑警濫權流出照片

民主黨林卓廷表示,警方在警署內拍攝被捕人照片,應是用作記錄和調查用途,照片應予保密,不應作其他用途、向其他人提供或公開照片,今次事件令人高度懷疑有警員濫用職權將相片流出,促警方主動調查事件和給當事人一個交代。林卓廷表示,如有警員將有關照片流出,可能干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如涉及偷取照片可能犯盜竊罪;如用電腦將照片外傳亦可能干犯不誠實使用電腦罪,如涉濫用職權也可能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案件編號:HCA1080/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劉肇邦霸官地申規範佔用 地署:陶輝霸地僭建已糾正
【明報專訊】屋宇署及地政總署在相隔一個半月後,確認本報早前報道,指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及家人於西貢北港新村的村屋天台有未經申報僭建物,而... 詳情
上環街市電梯扶手含菌量高廁板116倍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市民對公眾設施的防疫意識提升。有政黨委託化驗所檢測中西區4個街市電梯扶手表面的細菌量,發現上環街市一條... 詳情
430萬人網上登記 下周一起提早收1萬元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現金發放計劃截至前日下午5時共收到逾558萬個登記,財政司長陳茂波說,由於透過網上理財服務電子登記的比例較預期高,令... 詳情
入境者增 亞博、富豪酒店容量或超上限 機場低風險抵港者准直接回家檢疫
【明報專訊】衛生署昨表示因應經機場抵港者大增,如人數超過亞博館和富豪東方酒店上限,部分來自「風險較低地區」者毋須先等檢測結果,可直接回家檢疫...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周二稱粵港澳「健康碼」的工作進入最後階段,爭取本周公布詳情,但至昨日仍未公布。本報綜合兩個消息來源,「健康碼」需延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