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出傘運書 憂警搜港出版社起底示威者 「傘下的人」赴台出書 或刪光時敏感內容

[2020.07.06] 發表
由傳媒人組織的「傘下的人」2015年與白卷出版社合作,出版《被時代選中的我們》(圖),以人物訪問形式紀錄有關雨傘運動的人與事。此書目前在公共圖書館上可供借閱,被歸類為「群眾運動—香港」、「新聞採訪」及「報告文學」。(「傘下的人」faceook專頁)

【明報專訊】由傳媒人組織而成的「傘下的人」年初籌備出版反修例運動人物訪問書籍,為免香港出版社被警方搜查而轉交台灣出版社出版。隨《港區國安法》生效,團隊表示出版工作暫緩,因要商討如何處理書中涉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或其他敏感內容,未決定會否刪去;團隊稱訪問中僅引述受訪者說話。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如文章引述他人說話、出版社出版有關書籍是否構成犯罪,要「搞清楚意圖」方可定論;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則表示,寫文章批評政府但不涉鼓吹武力,不構成犯罪。

訪示威者傷者 「當新聞寫」

「傘下的人」2015年曾出版雨傘運動書籍《被時代選中的我們》,其後亦出版香港時事書籍;聯絡人阿木向本報透露,今年初與20多名寫手籌備一本關於反修例運動的書,名為《我們最後的進化》。

他稱書中約有30篇人物訪問,包括前線示威者、示威中的傷者等,目前稿件已齊,但由於港區國安法生效,出版工作暫緩,團隊要開會商討如何處理書中提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內容。

國安法後 台出版社籲「諗一諗」

阿木表示過往他們一直與香港的「白卷出版社」合作,但雙方徵詢法律意見後,擔心警方或會「拉人封艇」,透過搜查出版社將受訪者「起底」,故改由台灣出版社出版。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台灣出版社亦有問他們需否「諗一諗」,「始終本書都想鰣輕雿獢v。本報向白卷出版社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版稅一向捐中大 今再考量

被問到會否刪去提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字句,阿木說暫未有定案,但「講運動一定有呢句」,由於書中文章人物訪問寫成,書中多引述受訪者,「當新聞咁寫」;他認為如果不可轉述,「政府新聞稿都唔應該有」。阿木表示將一如以往,將書籍版稅收益捐予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至今捐約6位數金額;但今年怕連累校方,「如果我]有洁A收我]錢都有洁v,故需再考量。

湯家驊:出版社或構成協助犯罪 

陳弘毅:煽動改變政制不屬犯罪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查詢時表示,無論是寫書、引述他人說話,均要視乎有沒有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的意圖,難以一概而論。

湯家驊舉例英國有案例,有人寫書教造炸彈,作者稱教學資訊由網上取得,最終被裁定教唆他人犯罪罪成。湯又表示,出版社出版相關書籍或會構成協助他人犯罪,但強調要「搞清楚意圖」。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在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上表示,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犯罪要件」為用武力、威脅用武力或非法手段,認為僅發表一篇文章批評政府「絕對不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寫文章煽動他人改變中國或香港政制,但不涉用武力或非法手段,亦不構成犯罪。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出席同一節目後見傳媒,被問到公共圖書館覆檢部分書籍內容有否違反港區國安法,他認為書籍批評政府沒問題,但涉及顛覆、分裂國家、鼓吹恐怖活動等則「有問題」。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海下丁屋地七成建商持有 環團促大綱圖剔除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修訂西貢白腊、海下及鎖羅盤的分區大綱草圖諮詢公眾,建議縮減鄉村式發展地帶由3%至55%不等,申述期明日(7日)屆滿;長春... 詳情
社聯倡設「分工平台」 加快建過渡房 稱機構或不懂程序乏協助 籲政府協調NGO合作
【明報專訊】基層市民住屋問題嚴重,政府推出過渡房屋政策接近3年,今年初調高過渡房屋供應目標至未來3年1.5萬個單位。一直牽頭參與過渡房屋的香... 詳情
南昌街項目最快下月入伙 超額3.5倍
【明報專訊】現時社聯正籌備多個以組合屋形式社會房屋項目,其中位於深水鶣n昌街、提供89個單位的項目最快8月入伙。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說,項目共... 詳情
伊院「雲端診所」 一站式遙距排隊候診看症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半年,有醫生反映不少患者因擔心染疫沒如期到醫院求診,行動不便的患者往返醫院亦較費時,為減少感染風險,醫管局加快遠... 詳情
稱政府新口罩繩短 區議員:街坊耳痛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向市民免費派發可重用銅芯抗疫口罩後,近日再向全港約288萬住址派發即棄口罩,每戶一包,內有10個口罩。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