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眼教師出反修例書 覓印刷商三碰壁

[2020.07.06] 發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政治書籍出版社尋覓印刷商處處碰壁。去年6?12被催淚彈射傷眼的通識教師楊子俊,計劃本月中出版反修例運動參與者結集,5月底連遭3間印刷商拒印。最後雖覓得印刷商願意印刷,但要調整書中提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或港獨的內容。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表示,即使印刷商沒拒印,出版社亦會主動修改字眼,「唔想累人」。

書展不賣 免影響他人安全

去年6?12遭催淚彈傷眼的通識科教師楊子俊表示,出版社本月中將出版反修例運動參與者的結集《致自由─香港抗爭一年紀實》(《致自由》);以往一直合作的印刷商,5月底突然告知因檔期不合而無法印刷該書,楊猜測與政治因素有關;其後國安法實施的消息傳出後,他先後向兩間印刷商洽談印刷,「講鬙赫悗Y完全合法」,惟對方以「題材敏感」為由而婉拒。他表示,過去香港的印刷商甚少過問書中內容,是港區國安法立法消息傳出後才對印刷政治書有保留。

楊子俊說,會調整書中提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或港獨的內容,但未知會刪走還是以符號代替。其創立的出版社本月參與書展,他表示即使《致自由》如期出版,亦傾向不在書展出售,因有「藍絲」號召「監察書商」,擔心影響職員及市民安全。他表示該書會在網上銷售,亦會聯同出版政治書團體組織發行網絡,「獨立書店會有興趣」。

次文化堂:主動改字眼免「累人」

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稱,未聞同行被印刷商拒印,而他的出版社則主動暫停印刷,以修改字眼,「我]都唔想累人」。彭表示即將出版的書中有少量敏感詞,會以意思相近的字代替,「好兇狠齔論都會修改」,但承認因要配合上文下理,難以完全刪走敏感內容。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海下丁屋地七成建商持有 環團促大綱圖剔除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修訂西貢白腊、海下及鎖羅盤的分區大綱草圖諮詢公眾,建議縮減鄉村式發展地帶由3%至55%不等,申述期明日(7日)屆滿;長春... 詳情
社聯倡設「分工平台」 加快建過渡房 稱機構或不懂程序乏協助 籲政府協調NGO合作
【明報專訊】基層市民住屋問題嚴重,政府推出過渡房屋政策接近3年,今年初調高過渡房屋供應目標至未來3年1.5萬個單位。一直牽頭參與過渡房屋的香... 詳情
南昌街項目最快下月入伙 超額3.5倍
【明報專訊】現時社聯正籌備多個以組合屋形式社會房屋項目,其中位於深水鶣n昌街、提供89個單位的項目最快8月入伙。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說,項目共... 詳情
伊院「雲端診所」 一站式遙距排隊候診看症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半年,有醫生反映不少患者因擔心染疫沒如期到醫院求診,行動不便的患者往返醫院亦較費時,為減少感染風險,醫管局加快遠... 詳情
稱政府新口罩繩短 區議員:街坊耳痛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向市民免費派發可重用銅芯抗疫口罩後,近日再向全港約288萬住址派發即棄口罩,每戶一包,內有10個口罩。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