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郡疫下首次大手筆收購
斥資40億買Dominion Energy

[2020.07.06] 發表

【明報專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圖)旗下的巴郡投資集團(Berkshire Hathaway)終於出手了。該集團正斥資40億元收購Dominion Energy天然氣輸送和儲存資產。包括承擔債務,此一交易總值幾乎達100億元。這是巴郡自新冠肺炎疫潮爆發及隨後3月股市崩盤以來,首次大手筆收購。

在5月份舉行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巴菲特透露,由於金融市場低迷,巴郡集團已累積了破紀錄的1,370億現金。他也表示,雖然股市不振,但他尚未見到許多值得收購的交易。

巴菲特說:「我們尚未進行任何收購,因為我們沒有發現值得收購的公司。如果真的有值得我們收購的公司,我們定會予以收購。這件事總有一天發生。」對Dominion來說,此一收購案係該公司轉型至單一產品公共事業公司一系列行動之一,以專注於潔淨能源產品,如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和天然氣發電等。

在被巴郡集團收購後,Dominion預期90%的未來營運利潤將來自它提供700多萬客戶能源的公共事業公司。這些客戶分布於弗吉尼亞,南、北卡羅萊納,俄亥俄和猶他州。Dominion也宣布取消與Duke Energy達成的大西洋沿岸管線計劃(Atlantic Coast Pipeline)。此一80億元的計劃面臨規管單位愈來愈嚴格的審查及延誤,使得成本暴增,從而該計劃的經濟可行性遭到質疑。

由於此一收購和精簡營運,Dominion提出警告稱,它預期2020年營運利潤為每股介於3.37元至3.63元之間。之前的指引預期為每股利潤介於4.25至4.60元之間。Dominion亦正在計劃削減第4季股利至每股63仙。今年1、2季每股股利為94仙,第3季預期仍為94仙。

目前,Dominion支付的股利為其營運利潤的85%,但在被收購後,支付的股利將為其營運利潤的65%,與同業相同。對巴郡而言,收購Dominion後,可使其在天然氣業的占比加重。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的州際間天然氣傳輸占比將從目前的8%增至18%。

根據收購協議,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將收購Dominion Energy Transmission、Questar Pipeline和Carolina Gas Transmission 的100%股權,及Iroquois Gas Transmission System 的50%股權。巴郡也將收購液化天然氣進出口和儲存設施Cove Point LNG的25%股權。這是LNG美國6個天然氣出口站之一。Berkshire Energy將為這些資產支付40億元現金,並承擔57億元的債務。Dominion計劃使用出售資產的稅後所得回購該公司的股票。此一收購案仍需規管單位同意並預期可於今年第4季完成。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加國電子商務巨擘Shopify的股票今年以來炙手可熱,目前該公司的市值已領先加拿大皇家銀行愈來愈大,並成為加拿大最有價值的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Bloomberg News周日引用中國門戶網站163.com報道,瑞幸咖啡董事長陸正耀已被股東罷免。就在數天前,此議還未能獲得... 詳情
今年美國股票發行數字將會達到3000億美元,是20年來最高數字。今年為止,股票發行已經達到1700億美元(2009年全年平均數是2300美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