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水災24死 大雨警報失效用

[2020.07.06] 發表
熊本縣人吉市因暴雨造成水浸,當地有建築物被洪水}毀移位。(法新社)
日本熊本縣八代市災民在一所荒廢小學外空地砌出「SOS」求救字樣,又揮布條、搖雨傘,吸引直升機注意。 (網上圖片)

日本九州熊本縣上周六(4日)凌晨出現百年一遇暴雨,導致河流氾濫決堤和出現塌山泥災害。日本放送協會(NHK)昨(5日)指已有24人死亡,12人失蹤。氣象部門稱由於今次降雨量30分鐘就達到發布「大雨特別警報」的標準,因此未能及時通知民眾避難。外界質疑當局的預報能力有限。

圍困民眾砌SOS求救

暴雨令熊本縣內球磨川等兩條河川有11處氾濫及山泥傾瀉,人吉市因為球磨川決堤令大範圍的住宅被淹沒。其中球磨村渡地區淹水深達9米,是球磨川流域淹水地區中最深的地方,當地護老院「千壽園」有14人沒生命[象。人吉市、蘆北町、津奈木町等地有人死亡,相良村等約30處地方對外交通中斷,如同陸上孤島。

NHK直升機昨拍攝到八代市d本町的地面有人砌出大型SOS求救字眼,附近建築物亦看似有民眾揮手求救。陸上自衛隊直升機亦在熊本縣球磨村拍攝到「神瀨保育園」的地面也大型白色文字,表示有120人被圍困;另有民眾在網上留言求救。

熊本縣上周五晚發出避難準備及避難勸告,而氣象廳在上周六凌晨4時50分發出「大雨特別警報」。是次預報的困難在於當日凌晨3時30分各項數值未到發出大雨特別警報的標準,但到凌晨4時已達該警報的發布標準;直至分析結果出爐,氣象廳立刻在4時50分發出警報。

日本傳媒指大雨早在上周五開始,但局部地區的氣象預測技術有限,令氣象廳到上周六凌晨前都未能發出大雨特別警報。傳媒又質疑,避難工作應在日間展開,晚上避難會有危險。氣象廳承認,像這次突然降大雨難以預測。

為熊本縣帶來暴雨的梅雨鋒面可能再度北移,災區從周日下午起的未來數天可能再有大雨,當局提醒民眾注意。(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勿延續貴族統治 李顯揚籲投反對黨
新加坡周五(10日)將舉行國會大選,加入在野黨的總理李顯龍胞弟李顯揚在昨日「選前超級星期天」於facebook以「品格與勇氣」(charac... 詳情
全球上周六錄得212,326新增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是單日最大增幅,其中以美國、巴西和印度佔最多。已解封的西班牙兩日內有兩個地區因應疫情要再... 詳情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市中心「綠區」昨日遭火箭炮襲擊,擊中一間民房和造成一名兒童受傷。伊拉克當局聲稱,安全部隊當天還在巴格達東部發現了一枚「喀秋莎... 詳情
特朗普國慶演說反傳統 清算左翼不提團結
美國上周六(4日)在反種族主義示威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度過國慶「獨立日」,總統特朗普沒有像過往總統藉此日子宣揚國家團結,反而抨擊「激進左... 詳情
雖然針對《港區國安法》的《香港自治法案》尚待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但彭博社上周六(4日)引述華府官員消息報道,特朗普目前正考慮兩至三項應對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