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加入武器貿易條約 暗諷美珙

[2020.07.08] 發表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周一(6日)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交存中國關於《武器貿易條約》(ATT)的加入書。張軍表示,中國政府一向高度重視常規武器非法轉讓和濫用引發的問題,支持ATT的宗旨和目標,贊成採取必要措施,規範常規武器貿易,打擊非法武器轉讓。

ATT於2013年4月2日在聯合國大會上通過,2014年12月24日生效。中國加入後,締約國共107個;按規定,ATT自交存之日起90天後對中國生效。2019年4月,美國決定退出條約,總統特朗普指ATT侵犯美國主權,白宮亦發聲明稱ATT成為其他國家限制美國向盟友和伙伴出售武器的工具。

新華社引述張軍稱,中國一貫嚴格管理本國軍品出口,有關政策和措施完全達到甚至超出ATT要求。他說,加入ATT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武器貿易治理、維護國際及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舉措,體現中方維護現有國際軍控體系、支持多邊主義、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決心和誠意。

張軍同時暗諷美國,稱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接連退出多邊軍控協定、有關國際條約和國際組織,不斷「珙龤v、「退群」,大搞單邊霸凌行徑,給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帶來巨大不確定因素,對世界各國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造成嚴重危害。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持續對中國社交媒體平台或應用程式施壓。美國副總統彭斯周二(7日)表示,會繼續對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中國實體採取強硬立場,包... 詳情
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昨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近日覆信非洲第一夫人發展聯合會輪值主席、剛果總統夫人安托瓦內特,慰問非洲各國的抗疫情G... 詳情
紀念709五周年 國安法成焦點
【明報專訊】內地「709大抓捕」明日迎來五周年。網上紀念活動暨第四屆中國人權律師節昨晚舉行,將第四屆「中國人權律師獎」頒給6月遭批准逮捕、被... 詳情
廣州公民陳宗因組建微信群發布境外消息,前日被廣州市荔灣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監禁1年3個月。今年42歲的陳宗是電機維修工人,家住番禺。 ... 詳情
疫情未達高峰 世衛周末派員赴華調查病毒起源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周二(7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加速蔓延,尚未達到高峰;世衛專家本周末也將前往中國,研究病毒起源及傳播途徑,亦指出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