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新租屋法 莊德利嘆無辜受牽連

[2020.07.08]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準備推出新的租屋法規﹐「保護租客、加強社區房產法」。但是一批維權者和租客﹐前天在省府門外示威抗議﹐他們認為省府此法將方便業主驅趕租客。後來示威者還到市長莊德利居住柏文外示威,莊對此莫名其妙,他只擔心示威者滋擾鄰居。

省府推出的這個184法案﹐星期一(6日)已經進入三讀。法規將回溯到3月17日﹐也就是安省進入新冠肺炎緊急狀態的時候。

按照目前的規定﹐業主和租客之間有關房租未付、及驅逐的爭執﹐都必須由租務法庭組織聆訊來做出決定。但是184法案﹐則將允許業主直接向租客提供一個還清房租的計劃。

雖然租客可以拒絕業主的計劃﹐並將事情告到租務法庭。但是維權者則認為﹐一些弱勢的租客仍會簽署哪怕是不合理的計劃。因為這些租客不清楚如何在系統內周遊。

安省市政事務廳說﹐新的法規是希望加強保護租客﹐使得他們和業主的爭執可以更加容易得到解決。與此同時﹐該法案還提高了非法驅逐租客行為的最高罰款額。如果業主居心不良情況下驅趕租客﹐租務法庭可以下令業主向租客支付一年租金作為賠償。

省府說:「在房租遭到拖欠的情況下﹐我們希望鼓勵業主和租客坐下來﹐達成一個還款的協議﹐而不是通過驅逐解決。」

周一的抗議者在省府門外廣場示威﹐他們說﹐法案通過後﹐將可能增加城市中的無家可歸者。他們示威抗議之後﹐又轉道布魯亞街夾Bedford Rd.一處共管柏文。市長莊德利就住在這裡。抗議者說﹐根據新的法案﹐莊德利也可能遭到驅逐。警察守在門口﹐和示威者一度發生衝突。

不過警方後來說﹐衝突並沒有釀成什麼意外。沒有拘捕﹐沒有人受傷﹐沒有使用辣椒水噴霧等。

莊德利昨(7日)表示,反而考慮到鄰居的安寧,理由是他住的共管柏文,他認為示威者若能到彌敦菲臘廣場表達意願,那就比較理想。

更多都會新聞
賣可卡因迷幻藥 通緝34歲男子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通緝一名涉嫌販賣可卡因和迷幻藥的多市男子。 警方稱圖中男子是34歲的Shaun VILLANEUVA,涉嫌販毒,... 詳情
涉性侵2少女 拘Uber車司機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拘捕一名涉嫌性侵犯2名少女的Uber出租車司機。 警方稱,案發生在7月2日凌晨,5名女少在Holland La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