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下感受種族主義不快事華裔佔30%居首 其次韓裔27%

[2020.07.10] 發表
加拿大統計局的一項最新調查發現﹐華裔加拿大人是最多感受到疫情爆發以來種族主義事件增加的族群。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的一項最新調查發現﹐華裔加拿大人是最多感受到疫情爆發以來種族主義事件增加的族群,其比例高達30%﹔韓裔緊隨其後﹐是27%。

這項調查是統計局了解加人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一部分﹐他們採取的取樣方式是目前愈來愈時興的「群包數據」(crowdsourcing data),總共4.3萬人參加了調查。

此種收集數據的方式是通過網上群體收集數據﹐受訪者眾多、比較快和低成本。但是代表性比較差。

調查結果是﹐自認是華人的受訪者中﹐30%表示﹐疫情以來「以種族、族裔和皮膚為基礎的攻擊性事件」增加了﹔認為自己屬於「可見少數族裔者」的韓裔有此想法的則佔27%﹔東南亞裔中﹐佔22%的受訪有這感覺﹔那些認為自己不屬於任何可見少數族裔者當中﹐僅6%的人持上述看法。

3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初發時﹐韓國駐滿地可領事館就曾向韓裔社區提出警告﹐需要小心種族主義事件。不久﹐滿市的確發生了數宗針對亞裔社區的事件。

溫哥華警方5月份時表示﹐正在調查29宗可能是反亞裔的仇恨罪行的案件,去年同期這樣的個案僅4宗。

當時在卑省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該省東亞和南亞裔居民中﹐24%的人稱﹐自從疫情開始﹐他們受到過辱罵和侮辱。

加拿大有一個叫做「項目1907」的計劃﹐收集對於亞裔加拿大人的騷擾。自從5月中旬以來﹐他們已經接到120宗投訴。

這些投訴中﹐將近八成的騷擾是口頭上的﹐另外20%則有行動﹐包括對地吐痰﹐衝茪H咳嗽或是直接的暴力。絕大部分發生在公共場所﹐超過一半在馬路或者行人道上。

統計局還訪問向受訪者有關他們所在社區中發生種族事件的頻率﹐黑人和韓裔中﹐約26.5%的人相信經常或有時發生。華裔中﹐這樣看的人是25%。菲律賓社區是22%。拉美裔和認為自己不屬於任何可見少數族裔者當中﹐持這樣看法的人最少﹐都是10.4%。

更多要聞一
緊急狀態令延長至7月22日
【明報專訊】繼安省保守黨政府本周三在省議會推出法案,將安省處於的「緊急狀態」延長至本月24日之後,省府昨(9日)又將現有的「緊急狀態令」延長... 詳情
香港第三波爆疫 今早至少增30宗確診
【明報專訊】香港第三波爆疫持續擴大,消息指出,今日(10日)至少新增30宗新型冠狀病毒初步確診本地個案,當中11宗為水泉澳h明泉樓居民。本周... 詳情
二樓停車場飛車破欄衝落街 午膳女職員遭碎片擊中枉死
【明報專訊】旺市基爾街(Keele Street)以南的Rutherford Road﹐昨(9日)午1時22分發生罕有的致命交通意外。載有一...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已開通了一個名為「我願意提供幫助」(I Want to Help)的網站,幫助那些希望賺取收入的大學生尋找空缺的義工職位... 詳情
暴風雨突襲塌樹 多市西4.5萬戶停電
【明報專訊】前天(8日)下午﹐短暫而強勁的暴風雨天氣導致多市西區4.5萬戶家庭斷電﹐一些路段出現積水﹐多個住宅區內有大樹折斷﹐造成財產損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