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前夕 警搜民研要求取電腦 稱涉警員資料外泄 鍾劍華:不影響初選

[2020.07.11] 發表
民主派今、明兩日舉行初選,負責設計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晚有警員帶同搜查令上門蒐證,警方稱懷疑有市民包括警務人員的資料外泄,可能涉及相關機構的電腦系統被不法之徒入侵,行動中沒拘捕任何人。(林若勤攝)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右)今凌晨近1時會見傳媒,稱雖面對各方壓力,會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方式處理今天的初選,強調不會受警方行動影響。圖左為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民主派今、明舉行「35+初選」,警方稱接獲報案,懷疑有市民包括警員資料外泄,昨晚帶同搜查令到負責設計初選投票系統等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辦公室搜查,要求取走全部電子器材。民研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表示,警方會調查民研有否被黑客入侵,及民研本身有否泄漏資料,暫不會檢走所有電腦,但要抄走系統的「log」紀錄。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初選不受影響,他不揣測警方是否為打壓初選,但稱初選前一日發生「似乎很巧合」。協調初選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認為,警方行動旨在打壓初選,呼籲市民處變不驚。

警查黑客有否入侵民研有否泄資料

抄走log紀錄 暫不檢電腦

警方行動至本報今凌晨截稿時未完,民研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今凌晨近1時見記者時表示,與警方了解後,警方現從兩個方向調查,包括民研有否被黑客入侵,以及民研本身有否泄漏資料;與警方溝通後,暫不需檢走所有電腦,但要抄走系統的「log」紀錄,亦得到警方口頭保證,如抄走的資料不涉及是次調查,資料不會外泄。

鍾稱民研的電腦系統涉及不少民調及初選敏感資料,擔心會因警方調查而外泄,強調會誓死保衛所有個人資料,在陽光下與執法機構合作。他說即使警方檢走整套電腦系統,亦不會影響今天的初選,強調會繼續做專業民調,絕不犯法。鍾劍華補充,仍有不少義工通宵為今天初選準備,警方蒐證對準備工作必有拖延。

有網民稱入侵民研電腦 指藏逾萬警資料

近日有網民自稱已入侵民研的電腦,並發現系統仍保留其前身、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部分研究對象資料,包括過萬警務人員資料。警方昨晚帶同搜查令,到民研位於黃竹坑的辦公室蒐證。

警方發言人稱,近日接獲市民報案,懷疑有市民包括警務人員資料外泄,可能涉及相關機構的電腦系統被不法之徒入侵。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員昨午到相關機構位於黃竹坑業興街一辦公室蒐證,行動中無拘捕任何人。

警2013委託前身港大民意做調查

民調後一般6月內刪資料

鍾劍華表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2013、14年接受警方委託做調查,其後只保留當時的調查數據,外泄的警員個人資料並不在民研的電腦系統內。他說一般完成民調後最多6個月,會全部刪除有關的個人資料。

區諾軒指打壓初選 鍾:警應查黑客

鍾劍華說,民研先後兩次檢查系統,均沒顯示曾被黑客入侵,稱難以得知黑客如何取得資料及資料的真偽。對於警方在初選前到民研辦公室蒐證是否有意打壓,鍾表示不便揣測,但他說警方應調查黑客,現時先受懲罰的卻是民研,形容在初選前一日發生事件「似乎很巧合」。區諾軒認為,警方帶同法庭手令要求取走電腦,相信事件很可能與初選有關,為製造恐嚇的效果。

至昨午沒接投訴 私隱署:已啟循規審查

對於警方稱懷疑民研有個人資料外泄,私隱專員公署回覆查詢,表示私隱專員已展開循規審查,以取得更多有關的事實資料,並已向相關機構了解,現階段未有進一步評論。截至昨午5時,私隱專員沒收到相關投訴。

鍾庭耀在周一的初選記者會上曾表示,初選的程式、數據並非儲存在香港民研的電腦系統,稱假設整個系統「U驉v,初選都不受影響。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稱建制選情嚴峻 李慧k:民建聯保13席是奢望
【明報專訊】民建聯去年區選大敗,黨主席李慧k接受訪問時形容,在9月立法會選舉保住現有13個立法會議席是奢望,整個建制派選情都嚴峻。據悉,建制... 詳情
水泉澳一廈12人染疫 源頭未明 禾輋3人確診亦無頭緒 兩h皆樣本瓶揭發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少毫無病徵,病毒變種後傳播力更強。一名沒病徵66歲女子因身體檢查察覺有異而檢測,周二意外發現染疫,衛生防護中心向... 詳情
「政府信唔過」 明泉樓居民自行撤離
【明報專訊】沙田水泉澳h明泉樓出現新冠病毒爆發,單日增11人染疫。有明泉樓居民自行撤離,低層的院舍也遷走8人。被問及明泉樓居民搬走會否將病毒... 詳情
【明報專訊】老人院、公共屋h爆疫,不乏年長住客中招。醫管局表示近期入院者普遍逾60歲,料病情會較嚴重、住院時間較長,對病H造成壓力,會重啟5... 詳情
【明報專訊】爆疫的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有限公司」(港泰)至今共33人染疫,感染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透露,其中一名前日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