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泉澳一廈12人染疫 源頭未明 禾輋3人確診亦無頭緒 兩h皆樣本瓶揭發

[2020.07.11] 發表
下午1時許,水泉澳h明泉樓有清潔工人到大堂清潔。(賴俊傑攝)
下午6時許,衛生署人員到水泉澳h明泉樓接走一家三口住客,登上小巴離開。(賴俊傑攝)
下午1時許,身穿保護衣物的衛生防護中心人員到水泉澳h明泉樓大堂抽取樣本。(賴俊傑攝)
有確診者曾到過水泉澳街市,有商販稱昨未見有人前來清潔消毒。(樊銳昌攝)
下午5時許,明泉樓有3人登上救護車送院。(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少毫無病徵,病毒變種後傳播力更強。一名沒病徵66歲女子因身體檢查察覺有異而檢測,周二意外發現染疫,衛生防護中心向其居住的沙田水泉澳h明泉樓派深喉唾液樣本瓶,揭發多11名同樓居民確診,但單位分散,坐向不同,初步排除喉管傳播,暫對12人感染源毫無頭緒。據悉,衛生防護中心亦發現同區的禾輋h有異常,本周出現3宗不明源頭的感染,昨新增的一宗也是透過發現確診者後到同樓派發樣本瓶而揭發,正監察情G。

張竹君認靠追蹤接觸者或難止疫 籲減外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處主任張竹君承認,目前靠追蹤緊密接觸者,未必可停止疫情爆發,須靠市民與政府合作,包括減少外出,冀截斷社區傳播鏈。

本港累計1403宗確診和1宗疑似個案,昨新增38宗,32宗屬本地個案,除水泉澳h個案外,9宗源頭不明,10宗與早前個案有關聯,與彬記粥麵美食、佐敦新發茶餐廳及的士司機群組相關,其中一名56歲前的士男司機與其15歲及8歲女兒確診,他與前日確診、常到新發茶餐廳的第1329宗個案、58歲男的士司機相識,曾搭其的士並聊天。

單位不同坐向 排除喉管傳播不撤離

水泉澳h明泉樓11名居民確診,介乎7至72歲,令累計染疫居民增至12人。張竹君說,昨與房屋署、環保署到明泉樓,確診者涉10個單位,位置分散,且不同樓層及坐向,初步排除喉管傳播,無計劃撤離。她說感染亦可能與公共設施有關,已在明泉樓檢取環境樣本,包括電梯及共用設施。此外,不少患者曾到水泉澳廣場、街市、食肆,包括太子燒味、麥當勞,中心會到商場、街巿及食肆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

彩輝h彩華樓增6人確診

同時數條屋h先後有數名居民染疫,其中沙田禾輋h有3人染疫,當中2人是本周二確診,分別居德和樓及美和樓,昨日再多一名美和樓居民確診,是莎莎收銀員。3名居民均界定為源頭不明。另外,牛池灣彩輝h彩華樓繼早前5人染疫,包括一名彬記食客與其妻、一名彬記食客的一家三口,昨多6名居民確診。消息人士稱,衛生防護中心亦察覺禾輋村情G有異,另正考慮為水泉澳h全h派樣本瓶。

4日21宗源頭不明 「非常擔心」失控

過去4日湧現21宗源頭不明個案,散落港九新界。被問到疫情是否失控,張竹君承認非常擔心,本地個案散佈範圍很闊,患者赴多處,追尋密切接觸者及病源有很大困難,據外國經驗,若防疫措施做得不好,個案可「幾何級倍數遞增」。她說港人雖戴口罩,但傳播仍犀利,尤其家庭群組。至於圍堵政策是否失效,她說只靠追蹤緊密接觸者並檢疫,未必可停止這輪疫情爆發,須靠市民與政府合作,包括減少外出及活動,冀截斷社區傳播鏈。

憂港全面失守 梁子超倡在家工作

對於多宗源頭不明個案,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這顯示社區不少地方都有病毒傳播,由於不知源頭,難找到所有緊密接觸者檢疫,疫情非常嚴峻。他認為禾輋h未必會成為另一個水泉澳h,因為h內確診者較少,患者未必在住所附近感染,可能是經社區其他途徑。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本港大廈普遍密集,公共空間通風差,難保其他大廈有類似水泉澳h風險,不少屋h附近有院舍,情G令人憂慮。他說若未來兩周政府不採取措施,包括公務員在家工作、呼籲市民留在家中等,本港疫情可能全面失守。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稱,近日世界各地都發現新冠病毒出現「D614G」變異,而香港有不少個案是輸入個案,故本港病毒很可能已出現該變異。他說,該變異可令病毒在實驗室環境下生長得更好,但無證據顯示傳染力更高。他說根據該變異在病毒的位置,料對已進行的新冠病毒疫苗和藥物研究沒大影響。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中小學幼園提早暑假 考試補課可繼續 單日增5校有學生確診 教局允學校彈性安排
【明報專訊】昨新增5間學校有學生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教育局長楊潤雄宣布,所有中小學及幼稚園由周一起提早放暑假,學校可自行決定是否繼續或推遲小五...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午宣布全港中小學下周一(13日)起提早放暑假,但小五呈分試及中三至中五考試是否繼續則由校方決定。有家長表示支持學校按原定...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6宗輸入個案,其中兩名獲豁免檢疫人士,在病毒檢測有結果前已離港,一人是機師,另一人是海員,後者昨已無法聯絡,據悉衛生防...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多地持續爆發多月後,世界衛生組織近日改變原有立場,終確認不能排除病毒可於室內環境下透過空氣傳播的可能,例如... 詳情
港鐵車站助理確診 等檢測結果期間照上班
【明報專訊】昨日新增的確診患者包括一名在港鐵太和站工作的兼職車站助理,她是水泉澳h明泉樓的居民,等候深喉唾液檢測結果期間如常上班,昨早仍在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