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河流超警戒 鄱陽湖水位新高
鄱陽縣近萬村民急搬走 昌江成「地上河」

[2020.07.13] 發表
內地水災持續,逾200條河流洪水超越警戒線,全國最大的淡水湖江西鄱陽湖水位突破歷史最高;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要求盡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圖為7月12日,已經超過警戒水位的廣西柳江,在柳州市區段江水已漫過河提湧入城區。(中新社)

【明報專訊】內地水災持續,逾200條河流洪水超越警戒線,全國最大的淡水湖江西鄱陽湖水位突破歷史最高,當局將鄱陽湖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最高的1級,緊急轉移多地民眾,湖岸沿線集結數千人防洪;流經鄱陽縣的昌江已成「地上河」,該縣14處堤壩現險情,2個崩堤,至今仍未堵上,大片村莊和數萬畝耕地被淹,近萬名村民被緊急轉移。

太湖第15日超警戒線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指示,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要求壓實責任、勇於擔當,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盡最大努力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綜合內地傳媒報道,據水利部消息,7月4日以來,全國212條河流洪水超越警戒線,其中19條突破歷史紀錄。太湖持續15天超過警戒水位。對此,水利部將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提升至僅次於最高級別的2級。受持續強降雨和上游來水疊加影響,江西境內河流水位暴漲。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昨日(12日)水位達22.53米,超「1998年洪水位22.52米」,突破歷史最高紀錄。

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10日提高鄱陽湖口江段、湖區洪水紅色預警。鄱陽縣防汛應急響應由2級提升至1級,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預測,鄱陽湖或發生流域大洪水。各地部門全力展開搶險救災。目前當地駐軍1500人抵達鄱陽縣,和鄱陽湖沿線集結數千人參與抗洪搶險。

據正在鄱陽縣救援一線的洛陽神鷹救援隊表示,救援隊11日晚趕赴現場,由於災區多處道路中斷,救援隊將開船進入蓮湖鄉地區轉移民眾。隊員表示,昌洲大橋附近多個村莊都被淹沒在洪水中,有上千民眾需要轉移,隊員們利用船駛進村莊,協助武警、官兵救援,將村民安全轉移出村。

鄱陽全縣14座圩堤近日出現漫堤決口險情,其中鄱陽縣鄱陽鎮問桂道圩堤8日晚出現120米長決口,當地政府立即組織封堵,但沒有堵住,連運沙土的貨車都被}走,司機棄車逃生。該縣昌洲鄉中洲圩堤9日晚亦發生崩堤,圩堤後方的大片村莊和數萬畝耕地被淹,近萬名村民緊急轉移。當局調派大批人員和重型設備到昌江大堤崩堤現場封堵。據現場指揮馬艷光表示,封堵工作預計在13日凌晨可完成。

洪水秒吞房屋 事主:負債纍纍

日前,鄱陽縣一棟房屋5秒被洪水吞噬的短片引關注。據屋主黃紫宜稱,事發時一整排共5棟四層房屋陸續倒下,他家是其中第4棟房屋。黃紫宜稱,為了蓋房,家中早已負債纍纍,房屋倒塌前,還有5萬現金來不及拿出來,自己曾想搶救財物被女兒哭喊蚅d住,「爸不能拿,保命,不要了,不要了」。

鄱陽縣官方通報稱,據初步統計,截至11日,全縣受災62.5萬餘人,緊急轉移安置7.1萬多人;農作物受災面積50.2萬畝;直接經濟損失5.5億元人民幣。根據水文部門預測預報,未來一周,鄱陽湖水位仍將持續上漲。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此前獲批可在解放軍內部使用其研發疫苗的製造企業「康希諾生物」的執行董事兼聯合創始人邱東旭日前透露,該公司正與俄羅斯、巴西、智利和... 詳情
劉曉波病逝3周年 胡佳:社會管控更嚴
【明報專訊】今天是諾貝爾和平獎已故得獎者劉曉波逝世3周年。內地知名維權人士胡佳稱,劉曉波過世後,每到忌日當局都會派人管控相關人士;他認為這不... 詳情
清華教授許章潤獲釋 友人:情G安好
【明報專訊】本月6日被北京和成都警方帶走的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已於昨日(12日)上午獲釋。 消息人士稱,許章潤昨回到家中休息...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眾兩院議員今年3月動議《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 詳情
美大使斥華迫新疆婦女絕育 中國大使諷不自量力
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國及美國的駐巴西大使就新疆人權問題爆發罵戰,事緣美國駐巴西大使查普曼(Todd Chapman)上周五(10日)在社交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