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8月降雨減 難現大洪水

[2020.07.13] 發表

進入6月份,中央氣象台連發暴雨預警31天,為2010年有預警紀錄以來同期最多。在多地出現洪災背景下,今年是否會重現「1998年長江流域特大洪水」的問題引人關注。氣象專家認為,這種可能性不大,8月份降雨可能會有所減少。

98年受極端氣候影響

對於本次南方多地洪水出現突破歷史紀錄的問題,《新京報》引述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大氣科學學院國家特聘教授羅京佳認為,「1998年長江特大洪水」是受強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今年與1998年的情G不太一樣,印度洋、西太平洋雖然也出現了暖海溫異常,這與1998年有些類似,但熱帶海溫異常沒有1998年強。

羅京佳表示,按照動力模型預測,7月份降雨會比往年要稍多;如果情G持續,形勢會比較嚴峻。8月份可能會有所好轉,但華中地區降雨還是偏多。不過,羅認為這只是預測,結果有不確定性。

水利部:中小河流防災能力薄弱

水利部在近期的新聞通氣會上表示,今年以來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發、超歷史水位,區域暴雨洪水重於常年。中小河流成為防災的薄弱地帶。國家減災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專家、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原副總工程師程曉陶說,內地防洪是「分級負責分級管理」。長江水系、黃河水系、珠江水系等七大流域都有流域管理機構,但是中小河流沒有專門的流域管理機構。由於中小河流往往還涉及多個行政區,這導致防洪工程許多不成體系。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此前獲批可在解放軍內部使用其研發疫苗的製造企業「康希諾生物」的執行董事兼聯合創始人邱東旭日前透露,該公司正與俄羅斯、巴西、智利和... 詳情
劉曉波病逝3周年 胡佳:社會管控更嚴
【明報專訊】今天是諾貝爾和平獎已故得獎者劉曉波逝世3周年。內地知名維權人士胡佳稱,劉曉波過世後,每到忌日當局都會派人管控相關人士;他認為這不... 詳情
清華教授許章潤獲釋 友人:情G安好
【明報專訊】本月6日被北京和成都警方帶走的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已於昨日(12日)上午獲釋。 消息人士稱,許章潤昨回到家中休息...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眾兩院議員今年3月動議《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 詳情
美大使斥華迫新疆婦女絕育 中國大使諷不自量力
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國及美國的駐巴西大使就新疆人權問題爆發罵戰,事緣美國駐巴西大使查普曼(Todd Chapman)上周五(10日)在社交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