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醫科生藏燃彈原料囚13月 官:當汽油彈處理

[2020.07.17] 發表

【明報專訊】曾為中大醫科生的24歲補習導師,去年11月11日「大三罷」期間在銅鑼灣被搜出汽油彈原料,還押8個月後,他早前承認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損壞他人財產罪,裁判官昨判刑稱,因將原料組合成汽油彈需時不長,遂當作管有汽油彈處理,又引案例稱汽油彈殺傷力甚強,與槍械等武器無甚分別,判處入獄13個月。

控罪稱被告殷嘉齊(24歲)2019年11月11日在銅鑼灣邊寧頓街及怡和街交界,管有兩個瓶口塞荅巾並載有澱粉的玻璃瓶、一瓶消毒火酒、兩罐打火機燃料及一個打火機。辯方早前求情稱,被告曾為中大醫科生,但因抑鬱症先後轉讀翻譯系及退學,現以授琴及補習為生。

稱3分鐘可製 威力無異槍械

裁判官鄭紀航判刑指出,即使被告未將該些原料組合成汽油彈,但將原材料製成汽油彈只需3至4分鐘,能輕易製作,故視作管有汽油彈處理。鄭官又說,被告除攜有打火機,亦有兩個內含澱粉的玻璃瓶,經政府化驗師證明將易燃物品倒入該瓶後便能製成汽油彈。鄭官認為,被告除知道澱粉可用作延長燃燒時間,亦帶打火機用以點燃,相信他有蒐集資料及部署策劃。

鄭官引述上訴庭案例稱,汽油彈殺傷力甚強,與槍械等武器無甚分別,更會令人惶恐,並參考區域法院一宗17歲少年管有3個汽油彈被判囚2年8個月的案件,指出不能忽視被告在製作兩個汽油彈後,有可能將剩下原料用作縱火等意圖損狴L人財產的行為,認為本案性質嚴重,須判以阻嚇刑罰,以保障大眾安全。

【案件編號:ESCC2525/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救生員潛水溺斃 家屬批裝備欠指引
【明報專訊】40歲救生員前年9月在荃灣近水灣泳灘潛水時,在防鯊網附近遇溺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死因庭昨展開聆訊。死者上司和同事供稱,泳灘救護... 詳情
單車翁遭小巴撞斃 區議員批部門拖延擴路
【明報專訊】一名老翁昨晨於打鼓嶺坪輋路騎單車時,遭一輛專線小巴撞斃,警方拘捕小巴司機。有區議員稱道路設計有缺陷,惟當局以技術問題拖延擴建行人... 詳情
田北辰稱守中間路:不為選票變更藍 指有人愈來愈激增加仇恨 批7.21與白衣人握手如讚賞暴力
【明報專訊】2012年起進入立法會的實政圓桌田北辰,兩屆任期內多次與建制派立場不一的他仍自覺是建制派,稱秉持理性問政的信念。外界不少分析指,...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事件中,田北辰是唯一反對議案直上大會審議的建制派議員,說若最後政府不撤回議案,亦會就修訂《逃犯條例》投下反對票。不過,身兼... 詳情
教聯首派代表 鄧飛出選:盼教界政治降溫
【明報專訊】教聯會昨宣布副主席鄧飛將出選立法會教育界選舉,強調是回歸以來首次派出代表參選。教育界議席一直由民主派取得,早前盛傳本土派區議員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