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內增13宗 專家倡慈雲山中心關一周 稱關兩日消毒無助截斷傳播鏈

[2020.07.18] 發表

【明報專訊】慈雲山的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持續擴大,昨增至少13宗確診,包括慈雲山中心食肆員工和顧客、保安、街市菜檔員工等,港泰護老院亦共增兩名院友和職員確診。領展原定今日關閉慈雲山中心商場和街市作全場清潔,昨凌晨突然宣布提早即日開始關閉兩日,周日重開。有醫生認為關閉商場消毒一兩日作用不大,因員工或已染疫並仍在潛伏期,商場重開後便重新帶入病毒,未能截斷傳播鏈,認為應關閉商場和街市一至兩周。

不排除續爆發 張竹君籲大眾留家

對於連日增數十宗確診,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目前不能判斷疫情是否「到頂」,因個案仍在上升,還有很多無源頭個案,要繼續監察,不排除可能繼續爆發。她說目前有多宗源頭不明個案,對衛生署調查構成壓力,尤其是個案涉及聚集、用膳、打麻將、唱卡拉OK,患者活動頻密,追蹤源頭和隔離密切接觸者較複雜,很大機率無法完全尋獲。她呼籲大眾盡量留在家中,減少不必要活動。

商場街市港泰群組續擴大

慈雲山中心的食肆感染群組持續擴大,昨增兩名百匯軒顧客、兩名翠河餐廳顧客染疫,當中有人亦曾到薀莎餐廳(見表)。日前確診的薀莎餐廳廚師,其家人亦感染,包括66歲男子和6歲男童。翠河群組至昨日累計有22人,薀莎群組則有16人。另外,慈雲山中心元氣壽司51歲女洗碗工,以及食肆「中心點」69歲女洗碗工亦確診。慈雲山中心58歲男保安亦確診。

慈雲山中心街市亦增兩名菜販確診,包括47歲女子及59歲男子(個案1669),他與早前確診的51歲女菜販(個案1570)屬同一檔。

領展前晚(16日)表示,今日會關閉慈雲山中心商場和街市作全場清潔,惟兩小時後、即昨凌晨宣布提早即日開始一連兩日的清潔,商場及街市將於周日上午6時半重開。領展解釋,有見區內新冠肺炎傳播風險上升,故決定提前關閉商場及街市,對居民及商戶構成不便,冀各界體諒。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只關閉慈雲山中心商場和街市消毒一兩日作用不大,因為在該處工作的職員或已染疫、仍在潛伏期,消毒只能清潔環境,至商場和街市重開後,帶病毒的職員或將病毒重新帶入商場和街市,未能截斷傳播鏈,故應關閉商場和街市一至兩周。

慈愛苑有保安員中招

鄰近慈雲山中心的慈愛苑亦有一名保安員確診。慈愛苑客戶服務處表示,昨接獲衛生防護中心通知有關保安員確診,他周三(15日)已暫停上班,之前工作期間有戴口罩。服務處表示已就事件發通告通知住戶,並已在屋苑所有樓層、公共地方、設施及通風系統等作全面清潔及消毒。服務處亦稱,本周初已主動安排屋苑前線員工檢測,正等候結果;同時安排文職員工分批上班。

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昨亦新增79歲男院友及57歲男職員確診,他們都是被送到檢疫中心後才病發,二人其後證實確診。

居彩虹貓糞便陽性

另外,漁護署昨公布,一隻居於彩虹的混種短毛貓的畜養人日前確診,該貓7月10日送往檢疫,至13日,其糞便樣本對病毒呈現陽性,目前沒有病徵。本港早前有一隻混種短毛貓、德國狼狗及松鼠狗的樣本對病毒呈陽性或弱陽性,其中松鼠狗對抗體呈陽性、證實染疫,其後死亡。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華大檢測中心疑落腳大埔工廈 被指近民居
【明報專訊】內地華大基因公司,以充氣倉設立「火眼實驗室」檢測新冠病毒而知名,獲港府直接採購服務,為本港高危群組檢測病毒,近日疑已進駐大埔太平...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下,至少有10名公務員確診,政府沒安排全體公務員在家工作。有工會表示,機電署確診職員的同事被安排集中在一間大房工作,令...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爆發,影響多個行業,《經濟日報》昨有員工確診;另有確診者曾到殯儀館,又有確診者到西九龍智能身分證換領中心換證,令該中心要... 詳情
區選後選民增8% 朱凱Y料建制動員 鄭泳舜:難評估多少建制支持者
【明報專訊】立法會換屆選舉9月6日舉行,提名期由今日起至本月31日結束,選舉事務處昨公布2020年正式選民登記冊,地方選區有446.6萬多名... 詳情
飲食IT界選民增逾七成
【明報專訊】民主派以爭取35+議會過半議席為9月立法會選舉的目標,除地區選舉外,民主派計劃在多個功能組別搶灘。根據選舉事務處昨公布的正式選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