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乘客拒戴罩舞刀 警追600米擎槍制服

[2020.07.18] 發表
大埔一名男子乘巴士拒戴口罩,更持刀指嚇站長,被警方擎槍及施放胡椒噴劑制服。(受訪者提供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中年漢昨午在大埔中心登上九巴時,因拒絕戴上口罩與車長爭執,更向站長亮出菜刀。警方到場與男子對峙,其間有警員擎槍示警及多次施放胡椒噴劑,最終在約600米外的寶湖花園商場將其制服拘捕。

事發昨午3時許,47歲葉姓男子在大埔中心總站登上一輛74X號線九巴後脫下口罩,引發事件。九巴指出,當時乘客、車長及站長勸喻後,該男子仍拒絕戴回口罩,又取出一把刀及出言恐嚇,站長於是報警。

葉其後經大埔中心外俗稱「一田橋」的行人天橋逃去,一名熱心男子尾隨。警方接報到場,在天橋上遇上持刀的葉,警員口頭警告不果,遂拔槍戒備,並與葉對峙。葉一邊與警員對峙, 一邊退到約600米外的寶湖花園商場,其間途經多間商店。

與6警對峙 男子遭多次噴椒

網上片段顯示,葉當時手執菜刀,另一手拿蚗糮O袋,約5至6名軍裝及便衣警在寶湖花園商場對開與他對峙,其中一名警員擎槍,另一警員則向他數度施放胡椒噴劑,亦有一名警員拿出警棍戒備,其餘數名警員持盾。葉之後被迫到牆邊,警員一擁而上將其按壓地上制服。警方以涉嫌刑事恐嚇及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葉,案件交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二隊跟進。葉無受傷,被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檢查。

拍攝片段的大埔居民蘇小姐稱,當時她剛在寶湖花園商場購買外賣,打算回家吃,走出商場一樓時,見到面前有數名警察手持盾牌,「舉起手槍面向我一直行埋薄A警員好大聲警告我同身旁幾個市民立即離開」。她說當時太突然,未知發生何事,警員亦無告訴她前面有人持刀。蘇說被警員用槍指嚇十分害怕,「我好緊張一直望住支槍」,其後退到安全位置,警方和男子一直沿樓梯從一樓對峙到地面,她隨後舉機拍攝經過。

附近一間髮型屋的職員鮑先生目擊制服過程,他說警員至少4次向男子施放胡椒噴劑,但男子仍未有軟化[象,僅嘗試以手抹走臉上的胡椒噴劑,其中一名警員拔槍警告。男子最終聽從警方警告,將刀放入環保袋內,即時被警員一擁而上制服,同時為他戴上口罩,之後男子由救護車送院。他認為行動中警員表現克制,使用武力前有不斷警告,但認為警員可以用長盾更快將疑犯制服,不明白為何要追捕數百米。

政府自周三強制乘交通工具必須戴口罩後,截至昨午5時,警方接獲22宗相關報告,當中10宗作出勸喻或警告,未有發出傳票。新巴及城巴表示,前日有兩宗相關報案;九巴則稱昨有3宗;港鐵則未有相關統計。

匯景大快活員工無戴罩 食署擬檢控

另外,大快活證實食環署前日到藍田匯景花園分店巡查,發現有員工未有適當佩戴口罩。食環署稱,前日在觀塘區巡查餐飲處所時,發現4間有員工在處理食物時未有按相關規定戴口罩,署方擬檢控有關負責人。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華大檢測中心疑落腳大埔工廈 被指近民居
【明報專訊】內地華大基因公司,以充氣倉設立「火眼實驗室」檢測新冠病毒而知名,獲港府直接採購服務,為本港高危群組檢測病毒,近日疑已進駐大埔太平...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下,至少有10名公務員確診,政府沒安排全體公務員在家工作。有工會表示,機電署確診職員的同事被安排集中在一間大房工作,令...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爆發,影響多個行業,《經濟日報》昨有員工確診;另有確診者曾到殯儀館,又有確診者到西九龍智能身分證換領中心換證,令該中心要... 詳情
區選後選民增8% 朱凱Y料建制動員 鄭泳舜:難評估多少建制支持者
【明報專訊】立法會換屆選舉9月6日舉行,提名期由今日起至本月31日結束,選舉事務處昨公布2020年正式選民登記冊,地方選區有446.6萬多名... 詳情
飲食IT界選民增逾七成
【明報專訊】民主派以爭取35+議會過半議席為9月立法會選舉的目標,除地區選舉外,民主派計劃在多個功能組別搶灘。根據選舉事務處昨公布的正式選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