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研究撥款未審 發展局:爭取未來開展

[2020.07.18] 發表
社民連、職工盟、工黨等多個團體昨到立法會外示威,要求擱置明日大嶼計劃一切撥款,並即時設立失業援助金,在疫情橫行下救市民於水深火熱中。(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召開今屆會期最後一次會議,最終通過8項撥款;涉及5.5億元的「明日大嶼」研究撥款,最終未能在會議結束前審議,發展局表示失望,又稱香港面對嚴重土地供應短缺,是不爭事實,政府將繼續努力,爭取在未來開展研究,以應付香港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備受爭議的「明日大嶼」計劃,當中涉及5.5億元的交椅洲等地「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撥款,原本在立法會財委會各項議程中排在較後位置,政府將項目安排在昨日議程內,被質疑打尖。最終項目未能趕及會議結束前審議,意味撥款在下屆立法會要重新提交事務委員會討論。

被質疑打尖 財庫局:沒調動次序

昨日會議分上下午兩節合共6.5小時,審議21個項目,中部水域撥款排第20項。昨午會議開始時,仍只討論到第3項議程,民主黨鄺俊宇表示不滿政府突然將明日大嶼項目「插隊」,認為政府「倒錢落海」,故提出中止待續動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劉震澄清,政府只是將所有準備就緒項目放在議程內,並沒調動先後次序,主席陳健波亦表明昨會議「唔會做到黧(明日大嶼研究)」,最終有關動議不獲通過。

通過8項撥款 多部門開新職位未審

昨會議約於5時40分結束,只討論到第8項議程,除了明日大嶼研究,其他未能審議的項目包括多個政策局及部門開設新職位,以及「跨越2030年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

綠色和平代表昨帶同反對明日大嶼項目的10萬人聯署到立法會請願,要求政府應撤回項目,優先發展棕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今日展開,選舉事務處昨公布今年的正式選民登記冊。早前舉行的選民登記上訴聆訊,其中一場涉及九龍西127名選民的資格... 詳情
民研:警或已取初選票站主任資料 促提供取走資料副本 鍾庭耀稱仍未告知調查內容
【明報專訊】中聯辦及港澳辦日前先後發聲明稱初選涉違《港區國安法》,香港民意研究所昨表示,警方上周五搜查其辦公室時,未有提供執行的搜查令文本,...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取消對港特殊待遇。美國商會昨發聲明表示遺憾,相信會損害在香港的美國企業,並加深在港美企因... 詳情
張震遠商交所案詐騙罪成還押候懲 官斥砌詞卸責下屬 有預謀瞞騙證監會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前成員兼商交所前主席張震遠涉嫌於2012至2013年在任期間,串謀商交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詐騙證監會,以隱瞞商交所財困。... 詳情
【明報專訊】曾出任中央政策組顧問、市區重建局主席,及後更加入成為行政會議成員的張震遠,素有「公職王」之稱,他昨獲11人撰寫求情信,包括現任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