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出訂單予妻公司瞞利益 應科院前總監失當罪成緩刑

[2020.07.18] 發表
前應科院研究及發展總監劉文建昨被判緩刑。案發時他獲應科院委任為3個研發項目的統籌人,獲創新科技基金共943萬元資助。(余卓祈攝)

【明報專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前研究及發展總監劉文建,批准向兩間供應商採購7項值54萬元產品,但無披露其妻及好友在該些供應商的權益,早前被裁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案件今在沙田裁判法院判刑,裁判官稱劉文建非「大奸大惡」,亦同意他為社會貢獻良多,判他監禁半年,緩刑2年半。

被告劉文建(50歲,小圖)一方求情表示,被告有博士學歷,在科研方面有一定成就,如今罪成已被應科院「炒魷魚」,現獲另一友人以月薪3.2萬聘為科研人員,雖「人工低幾倍」,被告仍樂意接任,展開人生新一頁。

裁判官判刑時稱,辯方求情「言之有理」,被告對社會及科技界有貢獻,形容他並非「大奸大惡」,反之是一小撮憑個人努力取得成就的人,定罪已令他從人生高處墮下,又指被告多份報告正面,重犯風險微乎其微,終判被告緩刑。

案情透露,被告案發時為應科院研發總監,亦在3個獲政府撥款約950萬元的研發項目擔任項目統籌人。被告於2016年6月指示下屬,向「始動科技」及「博文教育(亞洲)」索取報價,以採購電腦產品。該兩間公司於2016至2017年在7項電腦產品採購中獲提名為被推薦供應商,訂單總值約54萬元。廉署調查發現,被告沒有披露其妻及其好友在該些供應商的權益。

【案件編號:STCC1305/19】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前年入稟控告新蒲崗景泰苑3間裝修工程公司及兩公司負責人,涉私下就裝修工程編配客戶及合謀定價,違反《競爭條例》。其中... 詳情
赤柱現手榴彈 警安全引爆
【明報專訊】繼前日於九龍灣地盤發現一枚戰時炸彈,一名外籍行山客昨日亦於赤柱廣場小巴總站對開山坡,發現6枚二戰時期英式手榴彈,其後由警方爆炸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擬戰教界 獨眼教師fb諮詢 話想引國際關注及警醒教協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今日展開,現任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教聯會副主席鄧飛今日都會率先報名,過去教育界選舉都係教協、教聯會之爭,今年或出現... 詳情
【Emily】羅冠聰見彭定康 國際局勢講到人類學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前主席羅冠聰鶼銊炾磞w法生效前離開香港,日前透露身在倫敦,佢噚日鐪acebook上載同末代港督彭定康鵀X照,話經常告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