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助盧旺達成窮國抗疫模範
免費檢測社區追蹤強勢領導

[2020.07.18] 發表
盧旺達醫院使用機械人協助照料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以減低醫務人員工作負擔和受傳染的風險。圖為一名工程師正操作機械人。(路透社)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近日在多個地區反彈之際,非洲國家盧旺達卻成異數。該國自3月中出現首宗個案後,政府便迅速推出防疫措施,並加強病毒檢測,又動員社區協助追蹤密切接觸者以隔離感染者。有曾應對伊波拉疫情的非洲專家稱,盧旺達控疫的成功經驗說明,就算在資源不足的低收入國家,病毒仍然可以受控,其他國家也應效法。

多年對愛滋病經驗應用抗疫

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盧旺達自3月中首次錄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至今僅錄得1435宗確診,當中4人死亡,752人已然康復。德國疫控機構已於6月中旬宣布,盧旺達不再是「高危地區」,是唯一獲剔出名單的非洲國家。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稱,盧旺達多年來應對愛滋病的經驗,以及相關機制都在今次疫情大派用場。

盧旺達為遏止病毒蔓延,設法擴大檢測及追蹤能力。全國逾1230萬人口之中,累計進行200,358次免費病毒檢測。7月2日起,負責控制新冠病毒疫情的盧旺達生物醫學中心(RBC)已派出醫療隊,在首都隨機為司機及行人進行自願病毒抽檢,需時只約5分鐘。

增化驗推合併檢測 提高效率

RBC主任恩桑齊馬納(Sabin Nsanzimana)稱,實驗室的診斷能力對於有效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關鍵,對確保檢測並追蹤病毒十分重要。他指出,應付愛滋病多年來所用架構、人手、基建與化驗,全適用於新冠病毒測試。RBC除了在首都基加利(Kigali)設立大型化驗所,於全國四省又設了6間化驗所,本周另於首都和南部省增設兩所分擔化驗工作。當局會即日把樣本送往化驗,其後馬上安排測試呈陽性人士隔離,以及致電或拜訪每名與之可能有過接觸的人,要求他們接受檢測和在醫院或寓所隔離直至檢測有結果。該國人均一年收入雖然只有約2000美元(1.56萬港元),但每次檢測的50美元至100美元(390至780港元)費用均由政府支付。為了加快檢測,該國最近亦推出「合併檢測法」。

動員大學生追蹤密切接觸者

盧旺達也動員社區護理人員、警察、大學生來追蹤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設立全國及地區指揮崗位追蹤個案。總統卡加梅的強勢領導也被認為是關鍵,他要求衛生部官員問責,並早在3月14日就停課和關閉公眾聚集場所。該國醫院5月底開始使用聯合國捐出的機械人負責探熱及監測病人的工作,減低醫護受感染風險與工作量,對控疫也有裨益。

不過盧旺達依然疫情反覆,最近個案有回升[象。該國內閣周三(15日)決定,所有重新營業的商戶必須以數碼支付取代現金交易,學校繼續停課至9月,另禁止公眾集會、賭博活動、酒吧營業等。

2014年負責利比里亞應對伊波拉疫情的尼耶斯瓦(Tolbert Nyenswah)稱,非洲各國疫情最壞的時刻是否已過去仍是言之尚早,但認為盧旺達的抗疫成功經驗,足以說明就算在資源不足的低收入國家,病毒仍然可以受控。他指出,要做的便是依循防疫及控疫措施,政治領導更是非常關鍵,「盧旺達要繼續這做法。其他國家也應效法盧旺達」。(盧旺達新時代/NPR/CNN)

更多國際要聞
歷來最近太陽特寫 揭日冕高溫之謎
美國太空總署及歐洲太空總署公布歷來最接近太陽拍攝的照片,顯示太陽表面有大量迷你太陽耀斑,可解釋為何太陽日冕溫度比表面還高。相片由太空船「太陽... 詳情
禁印FreeHongKong NBA暫停訂製球衣
美國NBA官方網站出售的訂製球衣周日(12日)被揭發禁止印「FreeHongKong」(讓香港自由)的字眼,但「FreeAmerica」等則... 詳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發表演說,公布政府委託的人權報告,稱財產權和宗教自由是最重要的人權,以彰顯美國立國原則。他又批評主流傳媒有關種族議題的報... 詳情
美國最高法院自由派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周五發聲明,宣布因肝癌復發,正接受化療,她稱治療效果很好,強調病情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