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將提法案授權總統動武

[2020.07.20] 發表
約霍批評華府對台灣做得不夠多。
長期友台的美國聯邦眾議員約霍表示,美國對台灣做得不夠多,他會在下周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圖為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空母艦與軍機演練。(facebook.com/USPacificFleet)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與美國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Ted Yoho)上周五(17日)受訪時表示,美方對台灣做得不夠多,本周將在眾議院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授權總統動用武力應對中國大陸武力犯台。台灣的外交部對此表達感謝。

隸屬共和黨的約霍接受霍士財經頻道訪問時提到,華府對台做得不夠,從前國務卿基辛格時代起,該國對台灣及對中國大陸的政策長期存有戰略模糊空間,現時只依據前總統列根任內的協議,向台灣出售武器自我防嚏C他稱將提出上述法案,清楚交代美方意向,又指該法案將清楚列明,若中國大陸犯台,將授權總統動用軍力,且設有5年日落條款。

約霍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表明,為了統一台灣他不惜濺血,但北京從沒問過台灣意願。他強調:「台灣從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台灣人也不想成為中國一部分,(兩岸)需要和平協商,我們會看事態如何發展。」

本月稍早,約霍也連署支持共和黨籍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6月30日提出的眾院版「台灣防衛法案」(Taiwan Defense Act)。這項法案最早是由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6月10日在參議院提出。

不同於約霍提出的新法案,「台灣防衛法案」意旨在事前維持美軍阻止中國武力犯台、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法案定義的「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是指中國在美軍有效反應前,利用武力控制台灣,並使美軍相信採取應對行動將非常困難,或得付出高成本。

對於約霍將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台灣的外交部感謝美國參、眾兩院國會議員近年採取多項友好作為,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台外交部並將持續關注進展,並與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捍嬰菪悒薔D的生活方式,並共同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

更多中國新聞
台東阿帕奇基地停建
【明報專訊】台灣的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擬在台東豐年機場內興建「陸航豐年基地」,作為AH-64E阿帕奇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的輪駐訓練基... 詳情
蔡英文全代會動員 挺陳其邁高雄補選
【明報專訊】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在民進黨全台代表大會會議(全代會)對全黨下達動員令,稱距離高雄市長補選不到30天,每一個人都...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經辦)代理處長高銘村,疑因拒簽「支持一個中國承諾書」被迫離港。台媒周日(19日)報道稱,台當局隨後... 詳情
全台1天6溺水4死
【明報專訊】夏日戲水意外頻傳,全台昨共發生6起溺水案件,造成4死,其中桃園市36歲范姓女子為救溺水的9歲兒子,奮不顧身跳水搶救不幸溺斃,兒子... 詳情
完成公海護漁返台 巡護九號全船檢疫
【明報專訊】海巡署「巡護九號」結束今年第一航次中西太平洋公海漁業巡護任務,昨天返抵高雄港,適逢全球新冠肺炎肆虐,巡弋期間未進外國港口整補,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