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委會明定奪戴耀廷去留 教委會意見:解僱理由不充分

[2020.07.27]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去年因佔中案判囚16個月,正保釋等候上訴,引發其教席去留的爭論。消息稱,港大教務委員會認為,戴被定罪屬行為不當(misconduct),但不構成充分解僱理由。據了解,港大校委會明日(28日)將開會就相關問題作決定,而該會作為港大最高權力機構,有權不信納教委會的意見。

根據《香港大學條例》,校委會需有「好的因由」(good cause),才可終止任何教師的聘任。港大年初召開「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Committee of Enquiry into Possible Good Cause;下稱「委員會」),審視戴耀廷教席去留。據了解,委員會提交的報告主要陳述事實,包括戴耀廷涉及佔中案的背景及影響,當中提及他倘入獄將無法繼續在大學授課。

教務委員會曾兩次開會,討論相關問題,並傳召戴出席會議,他在會上對港大被捲入政治漩渦致歉。教委會最終認為,戴因佔中案被定罪,屬行為不當,但不構成充分解僱理由。港大校委會明日將召開會議,就戴的教席問題定奪。

學生代表:戴就佔中案提上訴

此時裁決並不公平

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表示,按機制即使戴耀廷遭撤銷教席,仍可向校監即林鄭月娥上訴,或向法庭提司法覆核,但估計上訴空間不大。他說,戴已就佔中案提上訴,認為校委會此時決定其教席問題並不公平。消息稱,教務委員會上有成員亦曾提出相同質疑,指戴的案件仍在上訴中。李又說,教委會主要由港大教授組成,相反校委會有成員非學者或港大出身,看不見校委會有何理由質疑教委會的意見。

港大:處理人事有既定程序

本報昨曾聯絡戴耀廷,但未獲回覆。港大回應查詢時稱,處理大學成員人事事宜一向有嚴謹公正的既定內部程序,由於過程涉及機密個人資料,並要確保程序的完整公正,大學不會就有關事宜作任何評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為善用公營房屋資源,房委會去年12月推出「長者寬敞戶全免租金調遷試驗計劃」,鼓勵長者寬敞戶「大屋搬細屋」,並可享全免租金。房委會... 詳情
調查:四成基層家庭沒電腦 機構促關愛放寬資助
【明報專訊】一項基層兒童網上學習設備及網上學習資源配套調查發現,四成基層家庭受訪者家中沒電腦,八成稱無法負擔,調查機構建議關愛基金資助所有清... 詳情
循道徽z推翻牧師性騷擾裁決  檢討去年調查結果  指不符程序公義  盧龍光:還部分清白
【明報專訊】本報去年報道,基督教循道徽z聯合教會前任會長盧龍光牧師涉性騷擾學校女職員,教會成立的5人調查小組一致同意指控成立,盧其後辭任教會... 詳情
【明報專訊】基督教循道徽z聯合教會就盧龍光涉性騷擾再成立檢討小組,最終間接推翻原本調查結果,引起公眾討論。多名關心教會及性暴力的學者與倡議者... 詳情
AI機械人  自動收集水上垃圾
【明報專訊】水上垃圾問題很棘手,因它們隨處漂浮,收集成本非常高;若不處理,又會影響水質,甚至進入海洋生物食物鏈,最終危害人類健康。有本地初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