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寬敞戶免租調遷 90戶獲編配 2/3拒絕

[2020.07.27] 發表

【明報專訊】為善用公營房屋資源,房委會去年12月推出「長者寬敞戶全免租金調遷試驗計劃」,鼓勵長者寬敞戶「大屋搬細屋」,並可享全免租金。房委會數據顯示,計劃推出半年來,共批准約270宗申請,並向約90戶發出「配房通知書」,當中僅13戶最終願意調遷,約60戶拒絕接受所編配單位,佔「配房通知書」總數達三分之二。有房委會委員認為,需改善計劃下獲編配單位的居住環境,以增加申請誘因。

批出270申請 13戶調遷

為騰出更多大單位予正輪候公屋的大家庭,房委會去年12月推出該計劃,所有家庭成員均年屆70歲或以上的長者寬敞戶,可申請計劃調遷至面積較小的公屋單位,並可享全免租金,房委會每年預留300個公屋單位以先到先得方式編配,並向申請住戶提供搬遷津貼,以及提供最多3次的房屋編配。

房委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約1.97萬公屋長者租戶符合申請資格,並已批准約270宗申請個案,當中房屋署共向約90戶發出「配房通知書」,有13宗個案已調遷至面積合適單位,並享有全免租金,約60戶拒絕接受所編配單位,其餘個案正等候編配。

房委會稱,現時並沒預留指定面積及地區的單位用於調遷,合資格住戶最多可享3次位於原h、或同一區議會地區內屋h的房屋編配,調遷往面積合適的全新或翻新單位,收回的單位會編配予合適申請人。

房委倡問原因:

樓齡高單位舊?

公屋聯會總幹事、房委會委員招國偉表示,計劃申請反應良好,最終願接受編配新單位的個案卻較少,認為房委會可做問卷調查了解拒絕編配原因,「會否是單位樓齡太高或單位太舊太細?」他認為若能改善編配單位的環境,可令這批合資格的長者住戶多一個選擇。

更多港聞
調查:四成基層家庭沒電腦 機構促關愛放寬資助
【明報專訊】一項基層兒童網上學習設備及網上學習資源配套調查發現,四成基層家庭受訪者家中沒電腦,八成稱無法負擔,調查機構建議關愛基金資助所有清... 詳情
循道徽z推翻牧師性騷擾裁決  檢討去年調查結果  指不符程序公義  盧龍光:還部分清白
【明報專訊】本報去年報道,基督教循道徽z聯合教會前任會長盧龍光牧師涉性騷擾學校女職員,教會成立的5人調查小組一致同意指控成立,盧其後辭任教會... 詳情
【明報專訊】基督教循道徽z聯合教會就盧龍光涉性騷擾再成立檢討小組,最終間接推翻原本調查結果,引起公眾討論。多名關心教會及性暴力的學者與倡議者... 詳情
AI機械人  自動收集水上垃圾
【明報專訊】水上垃圾問題很棘手,因它們隨處漂浮,收集成本非常高;若不處理,又會影響水質,甚至進入海洋生物食物鏈,最終危害人類健康。有本地初創... 詳情
多次比賽贏獎金  暫未擬引入投資者
【明報專訊】Open Ocean Engineering由幾名香港大學畢業生創辦,主要來自工程學院。近大半年,公司多次在比賽獲獎,包括去年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