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譴責長期押後選舉 張建宗:絕無政治考慮

[2020.08.03]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1日)發聲明譴責港府,稱無任何正當原因如此長時間押後,憂慮香港很可能不會再有選舉。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在網誌稱,決定絕無政治考慮,只為保障市民健康及確保選舉公開、公平,形容決定是「必須的」。

瑞士外長:倘摒棄一國兩制 西方更果斷回應

瑞士外長卡西斯(Ignazio Cassis)昨接受外媒訪問稱,如中國摒棄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原則,許多在港瑞士公司將受影響,若中方放棄開放的道路,西方國家將更果斷回應。

蓬佩奧憂港不再有選舉

蓬佩奧在聲明形容,押後是個令人遺憾的決定,北京無意履行在《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中對香港人及英國的承諾,呼籲港府重新考慮押後的決定,立法會選舉應盡可能接近今年9月6日,並以反映港人意願與渴望的方式舉行,否則香港將走向淪為一個內地城市。

張建宗稱,押後選舉是非常艱難的決定,但估計超過300萬選民同一日內投票,會帶來引發非常高的病毒感染風險。此外,限聚令已收緊至不多於兩人,他認為參選人不可能做任何有意義的集會活動,加上大量內地及海外選民因邊境管制而無法回港投票,以及長者選民因疫情避免前往投票,如期選舉會危及選民、參選人等安全,他說押後選舉亦獲中央支持。

張建宗引述國際選舉制度基金會數據,截至7月15日,62個國家和8個屬地因疫情關係押後選舉,他稱本港押後選舉參考了海外經驗,做法合理和符合公眾利益。

(立會選舉)

更多港聞
創價學會經未註冊信託捐出4200萬  九成款項捐海外  涉不符慈善團體免稅要求
【明報專訊】屬慈善團體的香港國際創價學會(下稱「學會」),於去年初透過「善德教育信託」向7家機構捐款共4200萬元,其中香港創價幼稚園獲捐5... 詳情
【明報專訊】創價學會源於日本的佛教組織,成立於1930年,屬日本規模最大的新興宗教團體,日本執政聯盟政黨之一公明黨源自創價學會,創價學會也是...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創價學會以往曾捲入爭議,該會2017年4月被會員入稟控告,指該會19名現任和前任管理委員會成員失職,包括「平賣」柴灣資產... 詳情
大小黃牛困引水道  消防漁護4小時營救
【明報專訊】一大一小黃牛昨早被困荃灣下花山約2米深的引水道,消防、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先以繩索拉起幼牛,再於引水道內以木板搭建斜台... 詳情
常撰文評時政  獨媒創辦人  嶺大葉蔭聰未獲終身合約料明年離任
【明報專訊】經常於報章撰文針砭時弊、香港獨立媒體(InMediaHK)創辦人之一的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葉蔭聰(圖),6月底收到校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