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價學會經未註冊信託捐出4200萬 九成款項捐海外 涉不符慈善團體免稅要求

[2020.08.03] 發表
本報記者於上月底在香港國際創價學會會址外,向理事長吳楚煜查詢有關4200萬元捐款詳情,以及善德教育信託的註冊地等資料,吳表示「不會回答」,拒絕受訪及要求停止拍照。(蘇智鑫攝)
香港國際創價學會管理委員會去年12月向會員交代透過信託捐出4200萬元予7宗教育機構,其中只有香港創價幼稚園(圖)屬本地團體。(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屬慈善團體的香港國際創價學會(下稱「學會」),於去年初透過「善德教育信託」向7家機構捐款共4200萬元,其中香港創價幼稚園獲捐500萬元,其餘6家分別於日本、美國及澳門的教育機構共獲3700萬元捐款。不過,本報翻查公司註冊處及稅務局資料,均沒發現該信託的註冊紀錄,而將大部分捐款捐予海外的做法,亦疑與本地慈善團體獲免繳稅的基本要求不符。本報記者先後三度以電郵向學會查詢求證,未獲回應,上月亦當面向學會理事長吳楚煜詢問捐款詳情,對方明言「不會回覆」。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對捐款是否全作慈善用途存疑,促學會交代,又認為學會屬豁免繳稅團體,如將大筆款項捐予海外,「唔係好妥」,促監管機構調查。

稅局:會定期覆查 不披露個別資料

《稅務條例》第88條列明,慈善機構或信託獲豁免繳稅的基本要求包括「利潤是純粹作慈善用途」及「其中大部分並非在香港以外地方使用」。本報向稅務局查詢學會透過「善德教育信託」將3700萬元捐予海外機構有否違例,稅局回覆稱一直對獲確認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定期覆查,若發現有不符合其宗旨活動、收入和財產並非全部用於慈善用途,會要求提供進一步資料,從而決定應否繼續或撤銷免稅資格,局方不時覆查團體是否有應評稅利潤;但基於《稅務條例》公事保密規定,不披露個別個案資料或覆查詳情。

香港國際創價學會2016年被澳門國際創價學會理事長李萊德入稟香港高院,要求全數退還4200萬元捐款,李其後於2018年身故(見另稿)。學會管委會成員顏世芳於去年12月會員大會上稱,沒有退款予李及其家人,並透露學會前年9月14日成立「善德教育信託」(Virtue Education Trust),透過該信託於去年2月底前向7家教育機構捐款4200萬元,包括日本創價大學、美國創價大學及澳門4間中學,香港創價幼稚園亦獲500萬元捐款。

稱信託無申慈善免稅

學會:不認為須披露捐款證據

本報翻查公司註冊處及稅務局資料,均找不到有關「善德教育信託」的註冊或信託登記紀錄。學會2019年年報則表示,完成捐款予7家機構後,「善德教育信託」已解散。

翻查學會自2015年至19年的核數報告,學會於該5年間對外慈善捐款合共不多於20萬元,有會員對學會透過信託捐款存疑,於今年4至6月去信學會,查詢為何要透過信託捐款,以及學會如何將巨款匯至該信託,要求學會披露信託的註冊地、銀行帳戶等基本資料。學會6月回覆該會員稱,「善德教育信託」並非以另設新公司形式成立、亦無申請《稅務條例》第88條豁免,學會「不明白也不認為」須應要求披露匯款支票及捐款證據。

理事長吳楚煜:不會回覆

本報記者於6月及7月曾三度以電郵向學會、管委會及理事長吳楚煜查詢有關捐款事宜,不獲回覆。記者於7月24日到學會位於九龍塘的會址查詢時,巧遇吳楚煜出門,遂當面向他查詢「善德教育信託」註冊地是否在香港、捐3700萬元予海外機構有否違反《稅務條例》等,吳以自己「已經放工」為由,表明「不會回應」,記者遞上名片邀他以電郵或電話回覆,吳楚煜說︰「不會回覆你」,拒接卡片並要求記者停止採訪及拍照。

林卓廷促監管機構調查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稱,香港國際創價學會為香港慈善團體,收入來源亦主要來自香港並獲香港政府免稅許可,現時學會透過信託將大部分捐款用於海外,又未能查到該信託註冊地,有關做法「唔係好妥」、「不成比例的海外捐款是否用作慈善也是question mark(問號)」,促相關監管機構調查事件。

明報記者 李以莊

更多港聞
大小黃牛困引水道  消防漁護4小時營救
【明報專訊】一大一小黃牛昨早被困荃灣下花山約2米深的引水道,消防、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先以繩索拉起幼牛,再於引水道內以木板搭建斜台... 詳情
常撰文評時政  獨媒創辦人  嶺大葉蔭聰未獲終身合約料明年離任
【明報專訊】經常於報章撰文針砭時弊、香港獨立媒體(InMediaHK)創辦人之一的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葉蔭聰(圖),6月底收到校方... 詳情
明年維園亮燭「不樂觀」  將銷狾W單資料保私隱  李卓人:支聯會五大綱領不變
【明報專訊】今年六四集會,維園內「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仍叫得響亮,惟《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外界憂慮支聯會或觸及國安紅線,「行禮如儀」31年的... 詳情
女子疑沐浴觸電亡  機電署:接地裝置不合規
【明報專訊】旺角花園街華園大廈茤衎e日發生懷疑沐浴觸電奪命意外,機電工程署及中電人員昨續到場檢查。機電署經初步調查,懷疑茤邿q力裝置發生電線... 詳情
農地違規建化工廠  釘牌年半未執法  議員居民批縱容  地署:短期內行動
【明報專訊】現時新界不少農地被違規改作其他用途,本報接獲坪輋居民投訴,稱一幅涉及多個地段的農地近年被改建儲存化學品工廠,每天並有貨車裝載大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