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維園亮燭「不樂觀」 將銷狾W單資料保私隱 李卓人:支聯會五大綱領不變

[2020.08.03] 發表
李卓人認為立國安法後,香港將面對一段高壓的日子。今年六四集會被禁,他對明年集會獲批不樂觀,但支聯會將堅持五大綱領,「結束一黨專政」口號聲會繼續響亮。(馮凱鍵攝)
六四紀念館在展覽放置青蛙Pepe和連登豬的頭套,連儂牆填滿留言,有人寫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李卓人稱尊重言論自由,不會除去。(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今年六四集會,維園內「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仍叫得響亮,惟《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外界憂慮支聯會或觸及國安紅線,「行禮如儀」31年的六四集會恐成絕唱。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早前接受本報專訪,透露正盤點會內名單資料,將銷狺漁e以保護私隱;支聯會不會轉移資產,但將加快完成手上工作,包括電子化六四紀念館。明年維園能否亮起合法的燭光,李卓人不感樂觀,但稱五大綱領始終如一,「未來會有一段高壓的時間,固守陣地,行使原有權利已是一種抗爭」。

明報記者 張彤

港區國安法第43條規定,執法部門對於意圖用於犯罪的財產,可凍結、沒收及充公;對懷疑擁有與偵查相關資料者,可要求回答問題和提交資料。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國安法後,包括香港眾志等至少7個組織相繼解散或停止在港運作。

作為本港老牌社運組織,支聯會雖決定以靜制動,但國安法始終帶來些許改變。經內部商議,李卓人稱,支聯會將銷疻膆雂H名的資料,包括義工名單,強調做法只為保障私隱,非要掩飾什麼。

資產不轉移 「和時間比賽」

加快眾籌建虛擬六四館

今年六四集會被禁,最終改成網上集會,支聯會常委及大批市民亦堅持到維園悼念,支聯會當晚籌得約80萬元,較去年約275萬元大幅減少。李卓人稱,會內現存200多萬元營運資金,數目不多故不會轉移資產,但會加快完成手上工作,包括眾籌設立六四虛擬博物館,「錢一進來就盡快去做,唯一的方法就是和時間比賽」。

紀念館倘取締 最憂難取回文物

「拉人封艇」是李卓人的最壞預想,他說若支聯會因國安法被取締,位於旺角的六四紀念館亦應不復存在。館內文物眾多,包括已故湖南工運領袖李旺陽的舊衣,李卓人只憂慮屆時能否趕及取回文物,「那些是別人很寶貴的東西,我有一點掛心的是,好像對不起天安門母親的家屬」。

尊重自由 連儂牆不遷不拆

紀念館5月推出新主題展覽,扣連「八九六四」與反修例運動——展區中央放置青蛙Pepe和連登豬的頭套;角落堛熙s儂牆填滿訪客留言,有人寫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政府上月初發聲明,稱「光時」口號有港獨、顛覆國家政權等含意,李卓人堅持「不遷不拆」連儂牆,「我們尊重人民的言論自由,如果政權不尊重,就等政權來做」。

今年六四維園集會中,有人叫喊港獨口號,當時李卓人稱不會「以言切割」;明年這情境倘重演,李卓人稱不會干涉,但會指那不是大會的主題。李說明年將繼續申請舉辦六四集會,惟不樂觀會獲警方批准。

料將有段高壓日子 籲轉攻為守

「國安法通過後,肯定香港的自由、人權會倒退,有一段艱難的日子」,李卓人認為,政權將會收緊對議會及民間的控制,寄語眾人轉攻為守,「企定定繼續去抗爭,做回以前一直在做的事情,固守陣地」。

駐港國安公署暫設於銅鑼灣維景酒店,一街之隔便是維園——數十年來公開悼念六四的地方。被問會否擔心因犯國安法入獄,李卓人說:「我們都賺了許多年,以前常叫釋放劉曉波、釋放許多人,可能最終有一天,我們也要變成異見人士,那就讓別人去叫一句:『釋放李卓人』吧。」

更多港聞
女子疑沐浴觸電亡  機電署:接地裝置不合規
【明報專訊】旺角花園街華園大廈茤衎e日發生懷疑沐浴觸電奪命意外,機電工程署及中電人員昨續到場檢查。機電署經初步調查,懷疑茤邿q力裝置發生電線... 詳情
農地違規建化工廠  釘牌年半未執法  議員居民批縱容  地署:短期內行動
【明報專訊】現時新界不少農地被違規改作其他用途,本報接獲坪輋居民投訴,稱一幅涉及多個地段的農地近年被改建儲存化學品工廠,每天並有貨車裝載大量... 詳情
【明報專訊】被地政總署證實違規使用坪輋農地的「加藍」化學品工廠,屬Q嘜優質產品計劃下獲認證的公司。地政總署表示,未接獲或批准該等地段改變為「...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下「搵工」艱難,發展局長黃偉綸昨於網誌稱,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創造職位計劃,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 詳情
以色列初創研AI閱讀器助視障人士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和電腦視覺技術發展迅速,令以往的不可能變成可能。有以色列初創公司推出一種隨身閱讀器,可以用語音讀出印刷品和電子屏幕文字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