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撰文評時政 獨媒創辦人 嶺大葉蔭聰未獲終身合約料明年離任

[2020.08.03] 發表
葉蔭聰

【明報專訊】經常於報章撰文針砭時弊、香港獨立媒體(InMediaHK)創辦人之一的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葉蔭聰(圖),6月底收到校方通知,「實任」(substantiation)申請被否決,未獲終身合約,僅獲取1年合約,意味明年8月約滿後需離任。他昨向本報稱,校方一貫原因是「學術水平不足」,他個人不確定、不知道當中有否政治因素,但稱不止他,近年亦見愈來愈多其他院校有同行被「踢走」,認為涉「不尋常」原因,他上月底提交上訴申請,料一兩個月有結果。

嶺大:按既定程序客觀審核

葉:校方一貫原因「學術水平不足」

嶺大稱,所有個案均由相關委員會按既定程序和一套客觀準則審核,根據教研人員的教學、研究和服務表現作適當建議和決定;大學不會透露個別個案資料。2002年加入嶺大的葉蔭聰昨稱,按學校Tenure-track(終身制)經過「3+3」合約,需申請實任,他6月底獲通知,申請不成功,僅獲1年合約至2021年8月離職。

至於不獲續聘原因,葉蔭聰稱,有關信件基本上一式一樣,如研究水平不足、未達標等。他稱,大學是社會一部分,感覺到社會政治氣氛,他不知道自己、其他院校教員被「踢走」是否確實涉及政治原因,但大家都自然有此估計。他稱,於大學結構上,高層政治取態比較保守,大學的有校董會或校委會,很多成員由特首委任,而主席亦是與建制派及政府有密切關係的人。

昨撰文批港大炒戴耀廷「史上醜事」

他昨於本報撰文評論港大校委會解僱戴耀廷,形容是「港大史上的標誌性醜事」,顛覆了大學運作原則。他又稱,有理由相信,大學高層以至特區及北京政府,的確想在大學堙u大掃除」;大學高層堨i能真有人有政治任務,有人想討好中聯辦或北京政府,但有更多的人可能只想清除「不務正業」的大學教師。

近年大學屢次發生學者不獲續約爭議,包括浸大社工系講師兼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兼教職員工會主席黃偉國、嶺南大學中文系前助理教授陳雲。

更多港聞
明年維園亮燭「不樂觀」  將銷狾W單資料保私隱  李卓人:支聯會五大綱領不變
【明報專訊】今年六四集會,維園內「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仍叫得響亮,惟《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外界憂慮支聯會或觸及國安紅線,「行禮如儀」31年的... 詳情
女子疑沐浴觸電亡  機電署:接地裝置不合規
【明報專訊】旺角花園街華園大廈茤衎e日發生懷疑沐浴觸電奪命意外,機電工程署及中電人員昨續到場檢查。機電署經初步調查,懷疑茤邿q力裝置發生電線... 詳情
農地違規建化工廠  釘牌年半未執法  議員居民批縱容  地署:短期內行動
【明報專訊】現時新界不少農地被違規改作其他用途,本報接獲坪輋居民投訴,稱一幅涉及多個地段的農地近年被改建儲存化學品工廠,每天並有貨車裝載大量... 詳情
【明報專訊】被地政總署證實違規使用坪輋農地的「加藍」化學品工廠,屬Q嘜優質產品計劃下獲認證的公司。地政總署表示,未接獲或批准該等地段改變為「...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下「搵工」艱難,發展局長黃偉綸昨於網誌稱,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創造職位計劃,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