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爾更動盪 當地人嘆失身分

[2020.08.06] 發表

周三(5日)是印度剝奪穆斯林聚居的查謨與克什米爾邦(印控克什米爾地區)半自治地位一年,當地周二和周三宵禁。過去一年,在印度政府控制下,當地政客被囚禁,封鎖互聯網至今未完全放寬,重兵仍部署該區,記者採訪會被查問甚至拘捕。70歲克什米爾詩人蒂爾曼(Fayaz Tilgami)慨嘆:「我們被奪去的不僅是土地,還有我們的身分。」

詩人:舌頭和筆都封了

蒂爾曼稱,總理莫迪去年廢除憲法第370條,取消查謨與克什米爾邦長達70年的自治地位,是「極端災難」,使整個地區陷於癱瘓,「我們的舌頭和筆都封了」。莫迪曾聲稱取消印控克什米爾自治權有助阻止分離主義及恐怖主義,但《衛報》指出,居民發現他們現生活在一個比以往更動盪和經濟更脆弱的地區,政府對當地鎮壓的影響包括中斷互聯網6個月等,估計造成約53億美元經濟損失,這情G更因新冠疫情而惡化。

半年損53億美元

印度政府去年開始鼓勵非克什米爾人購買當地土地,並給予居留權。克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加一名居民稱,他擔心會變成「二等公民」,「我最擔憂的是克什米爾將失去其身分,我們被納入一個更大的印度教國家」。克什米爾過去一年暴力衝突不斷,據多個人權組織指出,今年1月1日至6月20日,有229人被殺,當中包括平民、政府部隊和武裝分子,並有48間房屋被牷C周三武裝分子亦在克什米爾襲擊印度安全部隊,暫未知死傷。克什米爾南部紹皮恩縣(Shopian)一名居民說:「這地區沒有一間屋沒被搜查過,沒有一條村未進行過反暴亂行動。」(衛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拜登家鄉接受提名競逐總統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表示,將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的前副總統拜登,將不會親身到密爾沃基市出席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拜登會在其家鄉,發... 詳情
俄軍武器現代化年底須達七成
【明報專訊】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軍隊現代化武器裝備率,年底前須達到70%。 他在國防部舉行的新裝備交付報告會上說,雖然受新型肺炎... 詳情
曾促改革君主制 泰人權律師被傳召
泰國警方昨(5日)向路透社表示,已傳召5名有份組織近日反政府示威的人問話,包括人權律師阿農(Anon Nampa),稱他們違反疫情下禁止大型... 詳情
斯里蘭卡因新冠疫情兩度延期的國會選舉昨日(5日)舉行,民眾投票踴躍。執政的拉賈帕克薩兄弟尋求在國會取得2/3絕大多數席位,以修改憲法終結對總... 詳情
英國「南極調查局」(BAS)的科學家早前透過歐洲太空總署(ESA)的「哨兵2號」衛星(Sentinel-2),在南極發現11個此前未知的皇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