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開會商立會真空期 譚耀宗:聽到社會傾向議員「續任」

[2020.08.08]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起一連4日在北京開會,常委譚耀宗昨在港啟程時表示,預計常委會將就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作原則決定。他稱留意到社會對真空期問題有不同見解,聽到傾向現任議員可以「繼續」過渡至臨時議會;至於被選舉主任DQ參選資格的議員如何處理,他說要留待人大常委會決定。據了解,昨晚到北京準備參與常委會的各人仍未收到涉港議程。民主派昨日開會討論應對,但未有結論;「抗爭派」則繼續力推民主派「總辭」。

民主派商應對未有結論

朱凱Y:需研如何製最大麻煩

多名「抗爭派」早前要求民主派議員拒絕加入「臨立會」,早前表達有意出戰教育界的北區區議員蔣旻正昨亦發帖文,要求民主派議員集體總辭,稱如現任議員留任、加上部分人遭「DQ」未能過渡,臨立會只是中共的「傀儡議會」。蔣又稱,民意授予現任議員4年任期,如加入臨立會,「直接些說,就是出賣香港人」。

民主派昨午開會商討,議會陣線朱凱Y其後表示,是否加入「臨立會」,要判斷哪條路為中共製造最大麻煩,若中共不欲民主派「攪局」,派多些人做「頂心杉」能產生更大張力;但如中共最緊張是面子,「集體杯葛落中共面也絕對值得做」。

蔡子強:

縱總辭亦需闡議會路線立場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稱,「抗爭派」提倡總辭會對民主派構成壓力,但實際仍要視乎人大方案民主派是否「啃得落」,包括被拒參選的現任議員可否過渡,及會否加入要認同港區國安法等條款的確認程序。蔡子強料未來一年是看守議會,如處理23條、政改等政治敏感議題「道理上很難講得通」;他並稱政黨倘總辭,也要回應長遠而言如何看議會路線。

譚耀宗昨稱,沒聽到強烈聲音稱民主派議員會杯葛真空期會議,這應由個別政黨或人士自行決定,無人可勉強。被問到如杯葛有何後果,他說不回應假設問題。除譚耀宗外,昨出發到北京列席常委會的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港區人代李應生、黃友嘉、陳勇和黃均瑜。

更多要聞
民研調查:非民主派35%反對立選DQ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有12名民主派參選人早前被取消參選資格(DQ)。香港民研就市民對DQ看法做意見調查,結果顯示63%反對,31... 詳情
全民自願驗 林鄭認無禁足成效打折 涉款料可達24億 3內地機構承包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兩星期後會展開「普及社區檢測」,市民可自願參加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並指定由3間在港內地檢測機構承包化驗工作,港府預期每日...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派支援隊來港協助擴大檢測,由中央委託3間在港內地檢測公司華大基因、金域檢驗及凱普醫檢負責檢測,政府預期3間公司加大容量後,每... 詳情
高危組驗毒0.04%確診 許樹昌料成效不大
【明報專訊】政府近日為多個高危群組驗病毒,確診比例僅0.04%,最高確診比例的群組僅0.26%,特首林鄭月娥承認,自願檢測成效會再「打折」,... 詳情
西區中山體育館改實驗室 區議員轟零諮詢
【明報專訊】西區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將用作檢測新冠病毒,華大基因昨發稿稱,將由其在港合資公司華昇診斷中心在該處搭建16個臨時氣膜火眼實驗室,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