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區中山體育館改實驗室 區議員轟零諮詢

[2020.08.08] 發表
一批中西區區議員昨早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外舉行特別會議,警員以「限聚令」為由向5名區議員發出告票,區議員當場撕狶i票。(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西區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將用作檢測新冠病毒,華大基因昨發稿稱,將由其在港合資公司華昇診斷中心在該處搭建16個臨時氣膜火眼實驗室,預計兩周內啟用,每日可做10萬個單管測試,令華昇的總檢測量由每日3萬個提升至13萬個。有區議員及居民反對在該處設實驗室,多名區議員昨早在體育館外召開區議會特別會議,其中5人遭票控違反「限聚令」。

到場抗議 5人涉違限聚遭票控

體育館外昨放了數十個大木箱,箱上貼上標籤,以簡體字寫荂u氣膜帳篷」及「氣膜帳篷配件」等字眼,大批警員在場戒備。根據內地報道,華大基因今年6月亦在北京大興體育中心以氣膜帳篷搭建氣膜實驗室,每3個氣膜艙一組,組成一個完整實驗室,分別負責樣本製備、核酸提取、核酸檢測3個環節。同組氣膜艙之間通過傳遞窗互相連通,傳遞樣本。氣膜艙為負壓設計,進入的空氣會通過新風系統過濾,內部空氣也要通過過濾器處理後排出。

多名中西區區議員昨早到體育館外召開特別會議,稱政府在沒諮詢區議會下使用體育館,擔心影響附近居民,逾50名警員戒備。警員警告他們違反限聚令,促他們離開。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k稱,主席有權召開特別會議,不論任何地點。區議員葉錦龍、黃永志、許智腄B彭家浩及梁晃維即場被票控,5人其後撕掉告票,稱不會繳交罰款及會抗辯。5名區議員欲離開,又被警方截停警告,稱他們撕猁漣i票屬政府財物。

區議員:民政專員向食衛局查詢方知悉

各人下午返回上環海港政府大樓召開特別會議,動議要求政府立即停止未經諮遭下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建造「火眼實驗室」,獲出席11名區議員全體通過。黃永志稱暫未有任何本港專家到場檢查,質疑體育館是否適合作實驗室。葉錦龍擔憂港府對工作人員檢疫不足,或引致社區爆發,又稱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事前對體育館改變用途亦不知情,至昨早向食衛局查詢才獲告知。

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旁邊是公園及海濱長廊,是街坊做運動、散步及乘涼的地方。居民黎太不時帶小朋友到公園散步,她反對體育館改作檢驗實驗室,因疫情下能夠活動地方已很少,日後亦盡量減少到該公園。居民林先生則贊成計劃,稱不擔心會有病毒散播,「唔M度做,都要第二度做」。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亞博增千負壓H 旁建兩層臨時醫院 港府:內地團隊只供意見 不涉臨H醫護註冊
【明報專訊】政府增建社區醫院設施,將於赤P角亞洲國際博覽館內搭建1000張負壓病H,以及在亞博西面一幅3.2公頃土地興建兩層高臨時醫院,料可... 詳情
政府立新例 「國家隊」化驗員免註冊
【明報專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派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陸續抵港,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檢測隊約有60人,持公務簽證來港,屬《...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17間安老院及殘疾人院舍先後失守,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計95名院友及28名員工染疫,其中16名院友身亡。政府將展開第...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班長」廖長江等7名建制派人士昨與政務司長張建宗會面後見記者,搶先在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前公布政府會做全民檢測,並進一步... 詳情
染疫印傭揭第4留宿處 曾住銅鑼灣 未能聯絡單位業主 張竹君:未知涉多少密切接觸者
【明報專訊】本周二(4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一名印傭曾先後留宿3間外傭宿舍,衛生防護中心與警方追蹤再發現她曾入住銅鑼灣希雲大廈,惟暫未找到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