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印傭揭第4留宿處 曾住銅鑼灣 未能聯絡單位業主 張竹君:未知涉多少密切接觸者

[2020.08.08] 發表
銅鑼灣禮頓道希雲大廈9樓一單位內至少有4張碌架H,單位內一名菲裔女子自稱為香港居民,單位供同鄉周末免費居住,否認是宿舍。(馮凱鍵攝)
希雲大廈7樓一單位外有電子密碼鎖,內有多名疑是外傭的女子以外語交談,惟記者按鐘即回復平靜。(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本周二(4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一名印傭曾先後留宿3間外傭宿舍,衛生防護中心與警方追蹤再發現她曾入住銅鑼灣希雲大廈,惟暫未找到業主,未能進入單位。有該大廈居民稱平日曾見不少外傭出入,本報在大廈發現除了一單位有數名疑似菲傭交談,另有單位設4張碌架H,應門的菲裔女子否認是宿舍,聲稱免費供在港工作的親友於周末入住。僱傭代理協會稱不了解該大廈情G,但表示有菲籍人士會分租H位予中介公司供外傭入住,這類房間多數沒紀錄,如有確診,較難追蹤。

本港昨新增89宗確診,連續5日維持雙位數,當中8宗為輸入個案。81宗本地個案中,49宗與早前患者相關,32宗源頭不明,另約有50宗初步確診。直銷公司Star Global群組再多5人確診,累計58人染疫。

昨增89宗確診 連續5日雙位數

8月4日確診的37歲印傭曾先後入住3間職業介紹所的外傭宿舍。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在警方協助下再發現她曾於7月25日至29日、8月1日至3日入住銅鑼灣禮頓道希雲大廈,惟暫未找到業主,未能進入單位,不知涉多少密切接觸者。曾與印傭同住其他宿舍的28名外傭,連同其他工作人員,當局已為30人檢測,暫未有人驗出陽性。

單位位於禮頓道希雲大廈

大廈另有單位設多張碌架H

希雲大廈共11層,每層有10多個單位。綜合住戶所述,該處2樓、3樓、7樓及9樓較多外傭出入。記者發現約6至7個單位大閘打開,其中一個單位門外設有電子密碼鎖。9樓一個單位內有4張碌架H,單位內一名菲律賓裔女子Lin稱,自己為香港居民,因有親友在港工作,所以單位內安排上下格H,免費供親友於周末到單位留宿,否認該處為宿舍。

7樓一個單位門外設有電子密碼鎖,門內約有4至5人以廣東話和外語交談,記者按鐘,單位內即時變得平靜,無人應門。同層另一單位大門虛掩,門後放有粟米等食物,記者欲查詢該處是否宿舍,單位內的外籍女子即關上大門,未有回應。該大廈有兩部舊式升降機,需自己拉開升降機門,每部升降機限載3人,環境狹窄。大廈地下街舖有一間外傭中介公司,昨未有營業。

居民稱曾見外傭無戴口罩出入

7樓居民陳小姐一家4口昨忙於清潔家居,包括於以漂白水清潔鐵閘及大門,並噴灑酒精。她說上址多層均有外傭宿舍,疫情後曾多次目睹外傭沒戴口罩出入大廈,部分有拖行李篋。她得知有曾入住該處的外傭確診後非常擔心,但不會搬走,「都無法子,唯有自己清潔多囍P小心躠o」。居民高先生稱知道有確診個案後感到擔心,並指希雲大廈的衛生情G欠佳。

中介協會:有同業租H位

無入住記錄難追蹤

對於有菲籍人士聲稱因有親友在港工作,免費讓親友周末到單位入住,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表示,不清楚該單位是宿舍抑或賓館,而據其了解,有些中介公司未必有宿舍,現時有菲籍人士會分租H位予中介公司供外傭入住,並向中介公司收費。他表示,中介公司的宿舍會清楚紀錄入住外傭的資料,但市面出租的房間多數沒紀錄,一旦有確診個案,也較難追蹤外傭身分。

本港經歷連續12日單日破百宗確診後,過去5日稍回落至雙位數。不過,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現時本港疫情並未有回落,而是「橫行」,但新增確診數目亦沒幾何級上升,顯示政府的措施局部有效,現時最重要加快高危群組檢測和確保醫院及社區設施有足夠病H。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專家:自行採集咽拭子或減靈敏度 撩喉嚨有難度易受傷 何屭}倡醫護擺街站採樣
【明報專訊】政府近日擴大為多個高危群組驗病毒,但採樣方法由原本收集深喉唾液改為由市民自行採集咽拭子樣本。綜合專家及化驗所意見,一般市民未必懂... 詳情
【明報專訊】供安老院院友檢疫的薄扶林檢疫中心,昨有一名工作人員確診。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該名22歲女子於7月中旬曾在港泰護老院工作3天,但要進... 詳情
覆核選舉主任區選DQ準則 黃之鋒棄選舉呈請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去年報名參加區議會選舉,選舉主任認為他非真心摒棄港獨,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裁定提名無效,成為唯一一名在... 詳情
賭王遺產分配入稟 何超瓊呈知會備忘
【明報專訊】「賭王」何鴻燊今年5月26日離世,享年98歲,其遺產將如何分配一直引人注目。繼何鴻燊長房幼女何超雄、外甥何東舜銘向法院存入「知會... 詳情
過路老婦遭客貨車撞斃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於昨午3時許,沿土瓜灣落山道右轉長寧街時,撞倒一名拖手拉車過路的78歲姓許老婦,她頭部嚴重受傷昏迷,救護員接報到場進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