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核選舉主任區選DQ準則 黃之鋒棄選舉呈請

[2020.08.08] 發表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就去年報名參加區議會選舉,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昨日到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許可。(戴晴曦攝)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去年報名參加區議會選舉,選舉主任認為他非真心摒棄港獨,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裁定提名無效,成為唯一一名在區選被DQ的參選人。黃其後申請司法覆核,高院昨處理覆核許可的申請。黃一方質疑選舉主任準則朝令夕改,關注對方有否合法和適當地行使公權力。

爭議釋法只影響立會條例

申請人為黃之鋒,答辯人依次為律政司長和海怡西區選舉主任。

代表黃之鋒的大律師吳靄儀表示,今次不透過選舉呈請提出爭議,因申請人不關注該次選舉的當選人是否妥為當選,只關注選舉主任有否合法和適當地行使公權力。

申請方指出,《區議會條例》第34條雖與《立法會條例》第40條內容相似,但人大常委已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爭議釋法只影響《立法會條例》,選舉主任不當地將釋法附加在《區議會條例》中。

申請方又指出,選舉主任先後因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主張香港獨立,及前眾志成員周庭主張「稀釋版」自決,裁定二人提名無效。即使黃之鋒是次表明不提倡和支持港獨,選舉主任仍覺得「不夠好」,質疑對方採用什麼準則判斷。

政府一方質疑不提呈請提覆核

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表示,選舉呈請旨在保障選舉的廉正和公平,申請人不能基於自己不介意選舉結果如何,而選擇提出司法覆核,形容有關做法關乎市民投票權,不止是參選人之間的遊戲。余質疑,申請人試圖避免改變選舉結果,令其當選的朋友毋須去職。

答辯方指,《港區國安法》第6條列明,香港居民參選時應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形容上述條文與《基本法》第104條的意思相似。即使國安法未實施,《區議會條例》第34條已制定有關要求,申請人不能「口是心非」。

申請方則回應,黃之鋒的信念與《基本法》的要求一致,反問政府有何基礎指控黃不誠實,對他構成侮辱。法官周家明聽畢雙方陳辭後,宣布押後裁決。

【案件編號:HCAL346/20】

更多港聞
賭王遺產分配入稟 何超瓊呈知會備忘
【明報專訊】「賭王」何鴻燊今年5月26日離世,享年98歲,其遺產將如何分配一直引人注目。繼何鴻燊長房幼女何超雄、外甥何東舜銘向法院存入「知會... 詳情
過路老婦遭客貨車撞斃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於昨午3時許,沿土瓜灣落山道右轉長寧街時,撞倒一名拖手拉車過路的78歲姓許老婦,她頭部嚴重受傷昏迷,救護員接報到場進行...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年涉去年10月在屯門用槌襲擊一名隸屬飛虎隊、時任速龍小隊警員的右肩,受審後被裁定一項襲警罪成,昨在屯門裁判法院判刑。裁判...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主任早前拒絕12名民主派參選人出戰立法會選舉,其後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因疫情關係,押後選舉至明年9月5日。據本報了解,選舉事務處... 詳情
暗號售大麻 哆啦A夢改圖招徠 警拘41人 檢值132萬元毒品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發現,疫情期間有人轉至facebook、Instagram、Telegram等網上平台,以暗號出售大麻,又以「哆啦A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