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自行採集咽拭子或減靈敏度 撩喉嚨有難度易受傷 何屭}倡醫護擺街站採樣

[2020.08.08] 發表
民政總署與東華三院人員昨到慈愛苑派發咽拭子採樣套裝和登記表格,並指示街坊如何「撩喉嚨」採樣。(賴俊傑攝)
據華大基因短片,取樣者需先張嘴發「啊」音,盡可能暴露咽喉壁,再用拭子上下左右擦拭咽喉壁3至5次。(華大基大短片戴圖)
民政總署昨派人到慈愛苑派發咽拭子採樣套裝,內有登記表格、拭子、樣本瓶及消毒紙巾等。居民交回樣本瓶後,會交由檢測承辦商華昇診斷中心測試。(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近日擴大為多個高危群組驗病毒,但採樣方法由原本收集深喉唾液改為由市民自行採集咽拭子樣本。綜合專家及化驗所意見,一般市民未必懂自行「撩喉嚨」採咽喉樣本,會減低樣本靈敏度,若要專人採樣則需穿全副保護裝備,並要有防感染設施,因被採樣者可能會咳嗽打噴嚏;而深喉唾液樣本化驗前要先用酵素溶化,需時約5分鐘,較難進行大規模檢測。港大專家何屭}建議,政府應擺街站安排醫護在安全環境下為市民採集咽拭子樣本。

政府近日擴大檢測,民政總署與東華三院人員昨到慈雲山慈愛苑派發咽拭子採樣套裝。當區區議員岑宇軒說,很多街坊都未聽過咽拭子採樣,以為是取深喉唾液,部分人覺得吐深喉唾液較難,亦有部分獨居長者或「雙老」家庭擔心較難採咽拭子樣本。民政總署明起亦會在屯門山景h道教青松小學派發咽拭子採樣套裝。

除了高危地區居民,孕婦檢測計劃同樣要求自行採集咽拭子樣本。上述3個採集咽拭子樣本的檢測均由華昇診斷中心負責測試。

陳肇始稱大規模檢測未定採樣方式

至於政府和3間內地機構將推出的大規模檢測會以什麼方式採樣,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表示仍未有決定,要再和專家商討。她表示,不同採樣方法均有效,或成效相若。「要看看怎樣符合原則,例如短時間內如何採樣、怎樣正確採樣。」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被問及深喉唾液和咽樣本的分別,她說自己非化驗方面專家,相信提供服務的化驗所會有質量控制。

深喉唾液黏稠 化驗前需時溶化

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表示,深喉唾液較黏稠,化驗室驗深喉唾液樣本時,要用酵素將樣本溶解,每個樣本約需時5分鐘,若部分樣本若未溶化好,樣本會堵塞分析儀,要重新檢測,且市民自行收集深喉唾液時較易弄污樣本瓶,對化驗人員來說風險較大;若用咽拭子樣本,化驗前處理的步驟較少,亦較適合將多個樣本一起做混樣檢測,可在短時間內增加檢測量。不過,李偉振認為取咽拭子樣本對咽喉刺激大,市民較難自行取樣,若體內病毒量較低,而未有將咽拭子棒伸到較入的位置取樣,或驗不出帶病毒。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則認為,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沒有創傷性,技巧較易掌握,採樣過程不會造成霧化;而採集咽拭子樣本較困難,採樣時易受傷,且過程中或引致咳嗽或打噴嚏,產生飛沫,容易傳播病毒。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在商台節目稱,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研究發現,深喉唾液樣本的靈敏度和準確性很高,與鼻咽拭子樣本相若,他認為若要長者自行採集咽拭子樣本,樣本的靈敏度會較低,建議政府擺街站,安排醫護在安全環境下為市民採集咽拭子樣本。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覆核選舉主任區選DQ準則 黃之鋒棄選舉呈請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去年報名參加區議會選舉,選舉主任認為他非真心摒棄港獨,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裁定提名無效,成為唯一一名在... 詳情
賭王遺產分配入稟 何超瓊呈知會備忘
【明報專訊】「賭王」何鴻燊今年5月26日離世,享年98歲,其遺產將如何分配一直引人注目。繼何鴻燊長房幼女何超雄、外甥何東舜銘向法院存入「知會... 詳情
過路老婦遭客貨車撞斃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於昨午3時許,沿土瓜灣落山道右轉長寧街時,撞倒一名拖手拉車過路的78歲姓許老婦,她頭部嚴重受傷昏迷,救護員接報到場進行...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年涉去年10月在屯門用槌襲擊一名隸屬飛虎隊、時任速龍小隊警員的右肩,受審後被裁定一項襲警罪成,昨在屯門裁判法院判刑。裁判...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主任早前拒絕12名民主派參選人出戰立法會選舉,其後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因疫情關係,押後選舉至明年9月5日。據本報了解,選舉事務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