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日來第二人遭極刑 加籍華人製毒罪成 佛山法院又判死刑

[2020.08.08] 發表
圖為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

【明報專訊】中國法院繼周四(6日)判處一名加籍華人死刑後﹐昨天(7日)再判處一名加籍華人死刑。2人的控罪均和毒品有關。

中國媒體報道﹐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周五上午對加拿大籍被告葉建輝(Ye Jianhui)﹐以及其他被告盧漢昌等6人運輸、製造毒品案作出一審判決。

報道說﹐葉建輝、盧漢昌等6人於2015年5月至2016年1月期間﹐與他人合謀製造、運輸毒品。公安機關在被告人存放毒品的房間內繳獲含MDMA(搖頭丸)成分的白色晶體217.97公斤﹐並在盧漢昌等人隨身攜帶的行李及住處繳獲毒品9.84克。

報道稱﹐佛山中院以運輸、製造毒品罪判處葉建輝死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盧漢昌也被判死刑﹐並處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他4名被告則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至無期徒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或處以罰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回答記者問時﹐被問及判處這些加籍毒犯是否和孟晚舟案件有關﹖他說﹐中國法院「獨立辦案」。但又補充說﹐「加拿大方面知道造成雙方關係困難的基本原因。」

汪文斌表示:「中國是法治國家,司法機關嚴格依法獨立辦案。關於孟晚舟事件,中方已多次闡明嚴正立場,加方對此是清楚的。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中方要求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讓她平安回到中國。關於中加關係,當前中加關系遭遇困難,責任不在中方。加方很清楚問題的癥結,我們敦促加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糾正錯誤,為兩國關系重回正軌作出切實努力。」

前一天(6日)﹐廣州中級人民法院判加籍華人徐偉洪製毒罪名成立﹐並處以死刑。

中國去年以毒品罪名判處了2名加拿大公民死刑。他們分別是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和范威。兩人目前都在上訴。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