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爭26艾美獎 《保衛奇俠》種族議題受歡迎

[2020.08.10] 發表
超級英雄電影或劇集很少找黑人女演員擔正,《保衛奇俠》女主角雷珍娜京可說是少見例子。

【明報專訊】第72屆艾美獎上月底公布入圍名單,雖然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破紀錄獲得歷來最多提名,但以單一劇集計算,還是敗給有線頻道HBO的《保衛奇俠》(Watchmen)。該劇競逐26個獎項,除了跟《星星之火》、《美國夫人》、《不可置信》及《離經叛道》爭奪最佳迷你影集外,謝洛美艾朗斯(Jeremy Irons)和雷珍娜京(Regina King)分別角逐視帝視后;最激烈是最佳男配角,6個提名佔了3名演員來自《保》劇,珍施瑪(Jean Smart)則競逐女配角殊榮。另外,《保》劇有3人入圍導演獎,兩人角逐攝影獎,編劇獎亦有一人入圍。

塔爾薩種族屠殺事件加進劇中

有評論指出,《保衛奇俠》能在艾美獎獲得如此多提名,跟今年5月美國黑人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員跪頸致死案,繼而引發「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連串反種族歧視與反警暴示威有關。事實上,在荷李活由奧斯卡到艾美獎,早就掀起平權聲音,今年艾美獎102個演員提名,佔了三成是黑人演員,為歷屆最高。《保衛奇俠》首集的第一幕,正重現了1921年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Tulsa)屠殺事件的一幕,從一名小男孩眼中,看到不少黑人被殺害,這男童被父母放在木箱逃離,跟雙親分別前,只有父親匆匆寫下的一張紙:「照顧這男孩!」塞到他懷堙C他途中醒來,已在無人荒野,身邊的成人全都喪命,獨他和仍在襁褓的女嬰活下來。

《保衛奇俠》創作人戴文連杜洛夫(Damon Lindelof)說,他是故意把劇中的奇幻宇宙跟美國虛虛實實的歷史交織一起。去年《保》劇播出前,戴文受訪時表示,他是從非裔美籍作家Ta-Nehisi Coates的著作才得悉「塔爾薩種族屠殺事件」的一段歷史,「我自視為美國歷史的學生,怎可能錯過了這一段?我感到很慚愧和罪疚,所以決定把這段歷史放在劇中」。《保衛奇俠》原著漫畫及2009年的電影版,都沒有任何有色人種角色,這次劇集版不但由黑人女星雷珍娜京當主角,就算在編劇團隊,12人堨u有4名白人男子,其餘都是女性及其他膚色人士。

《保衛奇俠》除了開首一幕來自真實的塔爾薩種族屠殺事件外,其餘都是根據原著漫畫基礎改編。

顛覆歷史總統取消任期限制

故事講述美國在越戰奏凱,越南於1985年更成為美國的一個州。女主角Angela正是在當地出生。另外,水門事件沒有發生,尼克遜在位期間取消總統任期限制,並連任多屆總統。 Redford自1992年當選總統後連任至2019年,成為美國史上任期最長的總統,並簽署通過《種族暴力受害者法案》,規定對塔爾薩種族屠殺中遭受不公對待的受害者及其後代給予賠償。種族對立日益嚴重,白人至上組織「第七騎兵團」應運而生,他們戴上黑白面具,攻擊警察及其家人。第七騎兵團2016年發動「白夜事件」,警察及其家屬傷亡重大,Angela及警長Judd倖存。其後政府通過《警察防衛法案》,規定警察在執勤期間可佩戴面具。

第七騎兵團卻於3年後再次活躍起來,而且襲擊一名警員。某個晚上Angela接到神秘來電叫她到郊野,會有所發現,她抵達後見Judd警長被懸吊在樹上,曾受私刑,旁邊有一名坐在輪椅上的老伯,他名叫Will,而且自稱是Angela的祖父,她將信將疑之際,Will警告她Judd其實是雙面人,Angela其後在Judd的衣櫥發現3K黨的服裝。

《保衛奇俠》合共9集,去年10月底首播,香港觀慾揖i透過HBO GO收看;有評論說,要到第3集,劇情才會漸入佳境,但首兩集的懸疑線索不少,也引起追看意欲,包括跟兩名僕人居於莊園的謝洛美艾朗斯到底是誰?據說謝洛美扮演的Adrian Veidt,劇集版中講述他操控選舉及威脅總統。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