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對加鋁製品徵稅 違北美新自貿協議初衷
革新部長斥「壞的經濟政策」

[2020.08.10] 發表
貝恩斯說﹐美國對加拿大鋁製品徵稅﹐是一項「壞的經濟政策」﹐對加、美雙方都有害無利。
聯邦革新部長貝恩斯。

【明報專訊】聯邦革新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說﹐對加拿大鋁製品徵稅﹐是一項「壞的經濟政策」﹐對加、美雙方都有害無利。

他說﹐由於北美供應鏈的緊密結合﹐特朗普此種做法﹐只會損害美國製造業。

「這是一種壞的經濟舉措。對於加拿大經濟或美國經濟﹐都不會有什麼好處」﹔而且此舉有違重新達成的北美自貿協議的初衷。

特朗普此舉的背景﹐首先當然是11月的美國大選﹐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打擊﹐美國經濟狀況不佳。

另一個背景則是經過加、美、墨三方數年努力而重新達成的北美自貿協議﹐生效至今剛達一個月。

談判期間﹐特朗普曾經以大幅度增加鋼鐵和鋁製品稅收﹐來向加國政府施壓。

現任聯邦政府副總理方慧蘭在上屆政府中擔任外交部長﹐曾經主持了加方參加的北美自貿協議談判﹐她對於美國方面聲稱此舉關係到國家安全的說法﹐認為很可笑。

被問及特朗普通過行政命令加稅﹐是否令新版的協議失效﹐貝恩斯說﹐新版協議仍有價值。「我們非常幸運﹐成功談成了新版的北美自貿協議。」

「(我們)必須承認﹐美國是加拿大的一個關鍵市場﹐達成新版的協議﹐使加拿大企業在對美貿易中獲得了穩定性和持續性。」

疫苗不能立刻消除疫情

貝恩斯上周和2間製藥廠簽訂協議﹐如果他們的新冠肺炎疫苗試驗成功﹐就將提供給加拿大。

他昨天說﹐要預測疫苗究竟何時可投入實際應用﹐十分困難。但政府需要確保﹐如果疫苗問世﹐加人可及時獲得使用。不過﹐聯邦首席醫療官譚詠詩近日說﹐即使有了疫苗﹐疫情也未必可以立刻消除﹐因此各種公共衛生的限制措施可能需要持續2到3年。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