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警進入 《蘋果》總編要求監察蒐證 遭推開警告阻差

[2020.08.11] 發表

【明報專訊】近200名警員昨日大舉進入將軍澳壹傳媒總部大樓蒐證,包括大批軍裝警員及便衣警員,大部分便衣警未見佩戴警察委任證,只在胸口掛上藍色識別證,證上有「HKPF」字樣加一個號碼,並無顯示所屬警察單位。警方在搜查2樓編採部期間,《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及副社長陳沛敏曾要求監察蒐證過程,其間警員將羅陳二人推開,並稱:「再阻住做炴N拉你,阻差辦公!」

總編記者要求出示手令 警員稱已展示

根據《蘋果日報》的直播片段,警隊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進入大樓時,羅偉光上前要求他先出示搜查令,否則須停止搜查,但李稱不行,指法庭批出手令;羅表明公司會提出司法覆核,他們有法律權利,當時未見律師,律師亦未看過搜查令。及後有警員在該報財經組範圍翻開文件及檢視員工^頭,羅偉光喝止,並詢問警方搜查範圍,警員茈L向高級警員查詢,自稱只負責執行。在場記者亦反覆問警員是否有搜查令,警員未有回答,有警員則稱入內前已展示手令。

其後黎智英被押到其辦公室搜查,羅偉光和陳沛敏要求在場監察,與警一度爭持,10多名軍裝警員推開二人,設起更大範圍的封鎖線,「我M家話你知,呢度就係封鎖線!」羅再向警方查詢封鎖線範圍,一名督察級警員向羅喝道:「畀多次警告(你)」,指他妨礙警方工作,「再阻住做炴N拉你」,更茼b場警員拍攝羅。羅稱警方設封鎖線令該樓層員工無法如常工作,再與李交涉,解釋員工正做採訪工作,之後員工才得以返回座位工作。

大樓職員出入被要求出示證件

警方另派出流動指揮車到場,有人在大樓外被警員截停搜查,大樓內職員則被要求出示證件。警員在辦公室多處包括樓梯口拉起封鎖線,不准職員內進,黎智英及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的辦公室亦被橙帶圍封,有警員於門外駐守。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警屢翻記者文件  蘋果指圖檢伺服器  稱不檢新聞材料  李桂華:翻閱掃描為免錯取
【明報專訊】警方昨於壹傳媒大樓蒐證期間,於編採部樓層拉起封鎖線,涵蓋記者辦公桌,並禁止員工及記者跨越。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中午表示,被捕... 詳情
「可信任傳媒」准入封鎖線  鄧炳強指是「蚍ヾv
【明報專訊】警方昨進入壹傳媒大樓搜查,大樓外佈滿警察,並篩選限制記者採訪。警方於大樓逾百米外拉起封鎖線,部分傳媒獲「搭膊頭」准到封鎖線內、位...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以港區國安法,派逾百警員到壹傳媒大樓搜查,多個新聞界組織發聲明譴責,稱做法嚴重踐踏新聞自由;外國記者會(FCC)表示事件標...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以搜查令搜查壹傳媒大樓,是回歸後執法部門第四次搜報館。有大律師表示,新聞原材料受法例保障,執法部門無「交出令」不能檢取有關... 詳情
【明報專訊】創刊25年的《蘋果日報》昨遭警察大規模搜查,有多年老臣子看茼P事辦公桌被翻,感覺難受,但表示不會太憂慮︰「如好擔心,國安法生效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