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私醫染疫 曾出診10院舍 赴大埔康和同日女院友病發 防護中心:未肯定關聯

[2020.08.11] 發表
曾有確診醫生到診的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悅明居(圖)為中度弱智人士宿舍,昨天所見,院內有人戴口罩,但口罩未有遮掩鼻子。(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連續8日維持雙位數,昨新增69宗確診,其中一名78歲男私家醫生於傳染期及潛伏期,曾到九龍及新界10間安老院及殘疾人院舍應診,但其中一間稱他近年已沒來;部分院舍稱他僅簽署文件或視象診症,沒接觸院友。他又曾到爆疫的大埔康和護老中心,同日該院首名確診的洗腎女院友病發,衛生防護中心未肯定他是否在院舍感染。

新增69確診 30宗涉親友聚會

本港昨新增69宗確診,累計4148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昨67宗確診屬本地感染,45宗與早前患者有關,當中30宗涉家庭朋友聚會,另22宗源頭未明。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多一名院友確診,累計4名院友染疫。

昨確診的78歲男私家醫生YONG, Peter Thiam Look,診所及住所均在屯門石排頭路康德花園。本報昨傍晚到他向衛生署報稱的地址,發現該處的診所已關門,診所展示的醫生名稱沒見該醫生。該醫生到院舍時有穿保護衣及戴口罩,當局會安排所有院友及職員檢測。

病發後曾赴傷殘弱能宿舍 140人檢測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該醫生8月5日病發,傳染期曾到秀茂坪安泰h服務設施大樓的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忻明居及悅明居應診。聖雅各福群會回覆稱,該醫生最後到診日為8月6日,有關單位知悉事件後即安排全院消毒、分配指定職員分區照顧會員,將安排64名留宿會員及76名職員檢測。兩院舍分別為嚴重肢體傷殘者宿舍及中度弱智者宿舍。

衛生防護中心稱,該醫生潛伏期曾赴8間院舍,7月22日到過沙田的佳景護老院及柔濟安老院、大埔康和護老中心、永安老人健康中心(第一分院);7月24日到過葵涌松濤護老中心(第一分院)、深水齞硍債@老院、旺角木蘭護老院。中心稱該醫生亦曾到訪油麻地新填地街的唯愛護老院,惟該院主管陳先生向本報稱他近年沒到該院。

有4間院舍職員均指該醫生到診時沒接觸院友,其中柔濟及樂順職員稱該醫生只簽醫療文件,樂順職員說:「我接觸他最多,我都無事。」佳景稱該醫生只到該院門口,沒接觸院友。松濤(第一分院)職員說,醫生當時到地下大堂視像診症,只接觸職員,全院職員早前檢測呈陰性。其餘院舍沒接聽電話或稱不知情。

4院舍稱沒接觸院友 職員:大堂視像診症

大埔康和護老中心先後兩名院友染疫,該醫生7月22日到該院舍,同日一名46歲女院友病發,兩日後她確診成為該院首名患者。被問該醫生會否在院舍感染,張竹君說他8月5日才病發,不太肯定。

梁子超:外展醫助減院友去急症室

至於醫生應否暫停到院舍,張竹君說如沒醫生到院舍診症,院友就要到急症室,相關服務屬難以避免,呼籲到訪醫護加強防疫。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稱,外展醫生到院舍診症,可減院友到急症室的感染風險,醫生雖穿茼X適保護裝備,但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性高,仍有交叉感染風險,建議外展醫生減少到訪院舍數目。

連續8日確診維持雙位數,但下降速度放緩。張竹君說確診緩慢下降,或因仍未找到隱形傳播者,亦可能與有病徵者是否立即求醫、市民社交距離有關。

本港昨多3名男長者離世,介乎85至94歲,累計55人死亡,包括一名屯門康和護老中心86歲院友,他本身有長期病患,7月28日因發燒及嘔吐入住瑪麗醫院,至昨早6時許不治,為康和第8名離世患者,該院舍死亡率達23%。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陳肇始料500萬人自願驗病毒 何屭}質疑成效 促加快現有檢測即日出結果
【明報專訊】政府將推出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估計有500萬人參加,料可找出1500名隱性患者,稱現時醫院及... 詳情
PTU戴口罩受訓 教官不戴
【明報專訊】一名駐守機動部隊(PTU)的23歲男警前日初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至昨日仍未確診,他染疫前在粉嶺蝴蝶山的訓練基地受訓。記者昨到粉嶺...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持續,公立醫院院內爆發不止。廣華醫院繼監察病房、內科普通病房先後多人確診,該院普通外科病房亦有兩人相繼確診,昨初步確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擴大高危地區居民驗病毒,並由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改為居民自行「撩喉嚨」收集咽拭子樣本。民政總署表示,截至前日已檢測4800... 詳情
【明報專訊】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一名9個月大女嬰在北安客運碼頭病毒核酸檢測站,以口咽拭子採樣作核酸檢測時,疑誤吞折斷的約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