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學生社交平台G??p拓疫下商機 推出3年用戶8萬 已收支平衡

[2020.08.11] 發表
港大畢業生梁東瑜(右二)及正於港大就讀嚝ル芚{景謙(左二)3年前創辦學生社群平台G??p,更將平台帶到印尼,目標為當地1500萬名大專生。(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因應疫情下課程轉為網上,大學社交生活亦「Go Online」,學生社群平台G??p創辦人梁東瑜及程景謙說,疫情為其平台催生更多機會,到最近更開始收支平衡。他們說,早前中學文憑試(DSE)放榜學生不能回校,大學亦取消資訊日,因此與港大入學事務處合辦「你問我答」,為準大學生解答問題,發展新商機。

依電郵分派社群 匿名促進討論

G??p在港推出3年,現時平台已有逾8萬用家,包括約8000名中學生及7.2萬名大學生。用家須以學校電郵登記,然後獲分派加入所屬學校的社群,開始討論。梁東瑜說,其平台有別於facebook或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亦不同於面向公眾的討論區,G??p按照不同的學校分類,確保用家有共同背景及話題,讓用家更易開展關係。

梁東瑜說,「以往社交必須『拋頭露面』,G??p以內容主導,亦容許匿名留言,鼓勵不同類型學生就各項議題發言」,笑言平台曾撮合多對情侶,當中不乏內向學生。

本港大學各有特色,從G??p上的討論,亦可發現學生談論的內容切合坊間對各大學的刻板印象,「港大的學生較多人談論舍堂生活、學會事務;科大學生較多學術討論;琱j及嶺大學生則重視社會事務」。梁東瑜說,平台亦可連接虛擬及現實世界,他舉例,有中大學生因趕時間,在平台發帖,邀得需到山上上課的同學共乘的士。

與大學合作發放入學資訊

針對興趣開放平台助交友

疫情下,學校由面授轉至網上,校園生活因此消失。梁東瑜說,有大學學院計劃與其合作,以G??p作平台,加入數以千計新生,方便他們聯絡同一學院的前輩及發放資訊,彌補因為無法舉辦及參與迎新營而失去的人脈。他們又計劃於9月,針對不同的興趣開放平台,如咖啡愛好者、菲林相機玩家等,讓更多人透過平台分享知識及交友。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Emily】13藝術項目獲西九300萬資助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4月設立「藝術紓困計劃2020」,幫助受疫情影響麰輕鞀應N工作者,資金由管理局高級行政團隊自願減薪,以及管理局主... 詳情
【Emily】藍絲壹傳媒外慶祝  被票控違限聚
【明報專訊】「藍絲」噚日熱烈慶祝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聯同其他「藍絲」,下晝3點半手持...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深水劘E裕大廈A座鶷臚T波疫情至今有13人確診,民協、長沙灣社區發展力量、鴻裕大廈關注組日前發起聯署,邀請港大... 詳情
【Emily】科大冠名教授典禮  網上舉行
【明報專訊】大學一般都有冠名教授席,香港科技大學噚日就舉行第五屆冠名教授席就職典禮,典禮因疫情移師網上舉行。有11名科大學者獲頒授冠名教授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