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平民憤 黎巴嫩內閣總辭

[2020.08.11] 發表
義工周一在貝魯特派發食物給受上周大爆炸所影響的市民。(法新社)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上周二的大爆炸造成民怨四起,該國總理迪亞卜宣布內閣總辭,望平息民憤協助該國走出困局。美法等15國領袖周日(9日)出席商討援助黎巴嫩的網上會議後,同意捐出2.5億歐元,但表明要不經黎巴嫩政府直接賑濟災民,並要求政府改革。

稱大爆炸是「罪」 屬長期貪腐所致

今次大爆炸引爆民眾對政府貪腐的不滿,認為今次事故源於政府疏忽職守導致,並觸發連日示威,示威者訴求包括推翻要為這場災難負責的政治精英。黎巴嫩司法部長納吉姆(Marie Claude Najem)及財政部長瓦斯尼(Ghazi Wazni)昨宣布辭職,大爆炸後至今已有4名內閣官員下台。若20名政府部長中有7人辭職,整個政府要下台,以看守政府運作。

備受壓力的迪亞卜昨日發表電視演說,宣布請辭。他形容大爆炸是「罪行」,指是長期貪腐所致,並促將負責者繩之於法。

繞黎巴嫩政府 15國捐2.5億直予災民

周日的會議包括中國在內最少28個國家代表參與,黎巴嫩總統奧恩在會上稱,其國家原本就處於經濟危機中,再加上新冠疫情,「應對這些問題已經超出黎巴嫩的能力範圍」。

會後聲明稱,15國領袖承諾提供大量資源,包括美國、英國、德國、瑞士、科威特和卡塔爾等。聲明提到,要以最大效率和透明度向黎巴嫩民眾直接提供援助,並稱援助要及時要充份回應黎巴嫩人民的需求,但沒提及如何把援助直接交給災民,估計透過非政府組織是選項之一。聲明又稱若黎巴嫩聆聽民眾要求改革的訴求,捐助國準備支援黎巴嫩的長遠復蘇工作。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願意加倍協助黎巴嫩,但該國的所有機構必須展現實施改革的誠意。中國表示,將向黎巴嫩爆炸中的傷者及流離失所的家庭提供援助。

主持會議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促請黎巴嫩政府採取行動避免國家崩潰、回應民眾問責訴求,並呼籲當局就爆炸事故展開公正、可靠及獨立的調查。與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呼籲作透明的調查,美國可提供協助。

(BBC/華爾街日報/中央社)

更多國際花絮
西非國家尼日爾一批槍手周日(9日)襲擊一支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的成員,殺死8人,當中包括6名法國公民。法國和尼日爾軍方人員正在事發地點周邊搜捕涉... 詳情
百人洗劫芝加哥商店被拘
美國芝加哥的高級商業區周一(10日)凌晨有大批人搶掠商店,他們打碎玻璃並與警方衝突近數小時。警方與搶掠者駁火,拘捕逾100人,行動中有最少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